艺术设计学院“校友讲坛”,旨在搭建一个在校生与毕业校友零距离交流、接触的平台,使同学们与校友一起分享职业发展历程和成功经验,分析设计行业及其发展前沿,畅谈人生感悟,并从校友身上汲取宝贵的经验,接受智慧的点播与启发。

1、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校友讲坛通过邀请在就业创业、企业经营、职业发展等方面成绩突出的校友返校,与在校学生分享职业生涯规划、职业发展经历、行业职业发展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观念,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通过校友讲坛,在校生可以更好的了解设计行业信息和所学专业,进一步认识和了解自己,促进正确的生涯决策,并制定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

2、自主创业教育

邀请的优秀校友,部分是自主创业成功的代表,通过校友讲坛着力开展创业教育,让校友为在校生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和感受,交流了解创业的理论知识,加深对艺术类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认知,树立良好的自主创业意识,激发创业热情,明确创业方向。在提高艺术生自主创业激情的同时,加强对他们的心理教育,因创业必然有风险,要正确引导他们认识创业的真正含义,培养他们在受挫折时心理的承受能力。同时在校生也可以在学校组织下走访优秀校友企业,亲身体验校友的创业环境,与校友面对面的交流创业经验,初步了解企业运作的流程以及自主创业所必须掌握的管理知识和技能等问题,为自己未来创业做好充分准备。

3、优秀设计师的基本素质教育

作为优秀设计师应该具有扎实的美学基础、丰富的社会经验、独特的创意思维、完美的价值创造、全面的综合能力、策划先于设计的能力、掌握时代技术的能力和优秀的道德品质,这些素质很多是经过社会锻炼。通过校友的讲座,可以使在校生有意识的调整学习内容,培养和提升自己的能力,向一名优秀设计师靠近。校友作为学校培养的人才,在进入社会后,能够把自身在学校获得的能力与社会的需求相比较,总结出自身在母校受教过程中的优势和劣势,并能够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观念直观地传达给师弟师妹。校友是学校品牌的体现者,校友的人格魅力、工作业绩与社会声誉影响着母校的形象,优秀校友的成功经历能成为大学生就业的品牌示范,校友讲坛利用校友的成长经历激发和鼓励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大学生由于缺乏社会经历,很容易受社会各种思潮的影响,面对未来如何选择人生道路,他们在某种程度下还带有一定的育目性,校友的社会阅历、创业历程、人生经验及为人处世之道,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极为生动形象的教育内容,很容易让青年学生接受和信服。校友中的优秀典型,更是在校学生最为亲近的学习榜样,对在校学生可以起到很好的示范和教育作用。

“校友讲坛”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