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地,民间文化艺术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要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近年来,郑州轻工业学院结合当前社会发展形势和地处中原地区的地域优势,从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打造了“民艺美育坊”这一特色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该项目以“来自民间,传播大美;弘扬文化,塑造心灵”为主题,以中原传统民间艺术为主要内容,通过多种形式的第二课堂活动,着力于提高青年大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增强文化自信,培养蕴涵优秀道德品质、兼备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和国际文化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同时辐射并引领中原传统民间艺术的传承和创新,服务中原经济社会发展。

一、内容与形式

“民艺美育工作坊”项目围绕民俗文化、传统艺术、传统礼仪等内容,分多个子项目,从多个层面组织实施,十年前开始在艺术设计学院酝酿启动,现已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

1、民艺讲坛。定期举办一系列民间艺术讲座,拓展学生视野,提升学生艺术欣赏能力。这是受益面比较广的一种方式,全校学生自愿参与。先后邀请孙新民、王爱纯、陈江风、孟宪明等知名学者和民间艺人开办讲座30余场,让广大学生与大师面对面交流,了解民间传统艺术,领略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之魅力,从中汲取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艺术精神。

2、民艺实践。把最基层的民间艺人请进教室,让学生参与民间艺术创作,建立学生和民间艺术直面接触的体验平台。民艺实践对参与人数有一定限制,一场维持在五十人左右,采取网络报名的形式确定人选,这是学生参与积极性最高的活动。实践内容主要涉及民间剪纸、中国传统木版年画艺术、传统女红刺绣艺术、传统面点蒸花馍等。学生通过亲身参与,加深了对于技艺背后深层次文化的理解和知识的解读,拓宽了在艺术创作方面的视野。

3、民艺调研。将民间艺术纳入学生社会实践考察的内容,建立学生艺术考察实践基地,形成学校与民间艺术基地之间考察学习、宣传引导的良性互动机制。从2006年以来,我们在暑假持续开展以“学习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的民间艺术社会调研。学校组建社会实践调查小分队,挑选对民间艺术有浓厚兴趣和专业基础的学生参加,每个小分队十余名学生,由辅导员和专业老师带队先后奔赴河南淅川、淮阳、滑县、开封朱仙镇、民权画虎村等地考察学习民间艺术;2009年起我们面对全体学生开展以“关注传统节日,传承民族文化”为主题的民情民俗艺术调查研究,要求学生春节期间对本地民情民俗文化进行调查收集,分析论证,以图片、文字、实物或影像的方式将结果汇总,并以举办图片展、征文比赛、讲座等形式,展示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4、民艺参观。通过观看展览,拓展视野,增强民间艺术对学生审美的影响。我们广开渠道,由专业老师带领学生定期赴河南省艺术中心、河南博物院、郑州美术馆、中原福塔等地参观传统艺术展览,参观后组织交流研讨,并将研讨结果总结汇总反馈给主办方,进行双向交流互动。在校内,我们通过艺术设计学院展厅、传统文化长廊、德育文化长廊,承办民间艺术作品展,让学生近距离了解和感触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

5、民艺创作。组织学生开展专题设计创作,增强学生对民间艺术元素的专业应用能力,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如我们成立“党员公益设计工作室”,开展以“为人民设计”、反腐倡廉等健康向上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民间艺术设计比赛;在春节前组织学生义务写春联等,增强对承载着民族情愫、民族灵魂和民族根基的传统节日文化的关注;鼓励学生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内容,用专业所长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如创作《河洛之光》、《轻院风光》大型校园油画、为大学生活动中心创作系列装饰画等,使同学们在民间艺术创作中受到艺术熏陶,在对传统民间艺术弘扬和传承中得到思想道德的启迪。

二、保障体系

民间艺术育人项目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各方面的协同努力,相互支持,共同为项目的顺利、深入开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1、开设民间艺术相关课程

近年来,学校先后开设《民间美术与民俗文化》、《民间艺术创新设计》、《民间美术应用设计》、《民间艺术欣赏》、《民俗民族艺术欣赏》、《民间美术欣赏》,《中国传统文化导论》、《文化与礼仪》等课程,为增强学生个人素养和文化知识底蕴提供了专业课程支持。

2、建立非遗研究中心

郑州轻工业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成立于20083月,整合多个院系的人才优势,主要致力于民间美术、民俗文化、民间文学的研究,设立了民间美术、美术考古、民俗艺术三个研究机构和一个民俗艺术馆。中心目前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学术研究基地和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也为“民艺美育坊”提供了很好的专业指导。

3、建立民俗艺术馆

为做好中原民间文化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结合专业发展的需要,学校积极筹建了民俗艺术馆。民俗艺术馆主要收集了古代、近现代的一些民俗艺术实物资料,主要有民用瓷器、服饰、家具、铁器、铜器、建筑构件以及汉代画像石、民间年画和民间泥塑等藏品3000余件,为教学、科研以及民间艺术育人工程的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4、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基地

20161月,文化部、教育部委托我校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项目的承办单位,也是河南省唯一一家高校。培训项目于20164月正式开启,目前已举办了木板年画技艺、剪纸技艺等两期的传承人群培训工作,共有近100名民间艺人参加培训。基地对于加强全省中华优秀民间艺术教育、更好发挥文化传承创新功能、服务中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加强师生与民间艺人之间的专业交流学习提供了很好的渠道。

5、传统民间艺术领域的科学研究

我们一直鼓励老师将民间艺术作为重要的科研主题,在所涉及的美术、服装设计、陶艺、装潢艺术设计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成绩斐然。五年来,在各类期刊杂志上共发表传统民间文化相关的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16本,完成各级科研项目40余项。丰富的学术成果为民间艺术育人工程引领了正确的方向,提供了重要的专业理论支持。

 
1.媒体报道-河南日报
2.媒体报道-大河报
3.民艺讲坛-乔台山讲河南民间剪纸的历史和传承
4.民艺讲坛-倪宝成讲河南泥玩具与中华民族的根文化
6.民艺讲坛-贺卡文化专题研讨会
9.民艺体验-手提包
10.民艺体验-刺绣
11.民艺体验-女红
12.民艺体验-木版年画
18.民艺体验-汴绣


依托项目所获省级奖励一览

序号名称颁发单位级别
1

《民间艺术育人工程》

——2016年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

省级

2

《民艺美育坊》

——省第三届“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

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级
3

《民间美育工作坊—民间艺术育人工程》

——2017省高校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工作案例

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级
4

《传承中原文化塑造美好心灵—传统民间艺术育人工程》——省高校第三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

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