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是国内较早开办设计专业的教学单位。经过长期的办学积淀,学科建设达到较高的水平。学院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设计学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在第五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获 B-,是河南省博士单位建设重点立项学科。在教育部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中,5个专业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门课程获批为国家一流课程。获得河南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6项,学位点被评为“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河南省特色品牌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同时积极开展与境外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工作,联合培养在读博士13名,积累了高层次研究人才培养经验。本学科已成为省内重要的本、硕、博多层次与多类型设计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以雄厚的师资力量、良好的培养环境和培养条件承担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任务。以10位教授、33位副教授,19位博士为主力担当学位课程的教学,由40位硕士生导师负责对学生研究课题的指导,并有15位来自企业和设计机构的兼职导师对学生的设计实践项目进行联合指导。学院下设20个工作室(研究室),1个实训中心(包括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国家级特色专业实验室),15个校外实践基地,在保证研究生从事研究与实习活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学院至今已培养了17届硕士研究生。研究生们学有所成,能够胜任设计实务、设计研究或设计教学的工作,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和重用,具有良好的事业发展前景。发展中的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已成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培养应用型高层次设计人才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