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文化筑梦”辅导员工作室自学校批准建设以来,立足于艺术设计学院|陶瓷美术学院,结合专业实际,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充分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与教育功能,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提升当代大学生文化自信,增强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

“文化筑梦”辅导员工作室,始终以价值教育为核心,采用“1+2+3+4+5”的模式,即在1个主旨“以文化人”的指引下,通过“线下实践+线上宣传”的2种活动形式,发挥“为之讲堂、民艺美育坊、艺路有你”3个活动载体的育人功能,依托“河南省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等4个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的省级平台,广泛开展“讲坛、展览、调研、体验、创作”5种活动。发挥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和第二课堂教育活动,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文化自信,提升思想认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使文化教育内化为价值观教育,为当代大学生健康成长培根铸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