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河南省高校党建创新项目:《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员“321”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人员:邵元珠、张莉、任红印、贾红雨等

项目简介:该项目已结项,2019年,该项目入选《河南省高校党支部工作案例选编》。艺术设计学院按照上级的党建政策和工作要求,结合艺术设计学院的专业特点,从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着力打造了学生党员“321”培养模式,拓展了党员教育和培养的形式和路径,丰富了党员教育的内容,提高了教育效率和效果,提升了大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党员发展的质量。

2、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建创新项目:《红色文化融入基层党建工作路径研究》

人员:贾红雨,邵元珠、陈梦涵、张力方等

项目简介:该项目已结项,该项目将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性梳理,将红色文化精神通过一定形式开展多样化、创新性的党员教育活动,提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水平,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基层党建中的作用和价值,可有效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通过系统研究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挖掘红色文化精神教育意义,拓宽高校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思想理论教育的渠道,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精神通过美术作品加以表现,以党员师生创作实践为主要方式,融活动于日常、创作于研究、教育于实践,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3、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建创新项目:《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融入艺术类学生党员培养和教育的应用路径研究》

人员:孙丰、邵元珠、贾红雨、胡新月等

项目介绍:该项目在研,本项目以艺术类学生党员的培养发展和教育为研究切入点,希望通过对学校资源的整合利用,充分结合艺术专业的特点和当代青年学生的个性特点,紧跟国家大政方针,以实践助力乡村振兴的形式,作为提升学生政治修养,增进其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探索构建一套评价体系,作为一项检验其思想政治水平,考核其是否达到党员发展要求的重要标准。项目计划通过组织党员学生参与推进乡村产业规划升级、民间手工艺人技术培训、乡村民俗和技艺传承,乡村环境美化和规划改造、乡村产品和服务的设计援助以及留守儿童义务支教等方式来开展。通过让学生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工作,让其沉浸于国家发展战略,感受时代大潮,在实践中得到思想的锤炼和能力的锻炼,从而探索一条党员培养和思政育人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