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目前拥有3个专业学科门类,共计9个本科专业,是河南省目前开设设计专业最为齐全的学院。其中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5个专业获批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绘画专业获批为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各类专业始终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持续在教育教学方面进行改革与创新,学院人才培养能力长期保持在较高水准之上。近三年来获批建设省部级以上一流课程11门,其中国家一流课程2门,河南省本科一流线上课程3门,河南省本科一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2门,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工业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获批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基地、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中心、河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陶瓷文化)传承基地、河南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中心获批为省级专业建设平台。获批河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获批河南省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

在校生频获专业设计竞赛大奖,在国际顶尖设计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本科生就业率和考研率逐年提升,毕业生因其较强的业务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普遍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有的已成长为国内设计行业的青年杰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