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举办安全暨反诈骗教育宣讲会

为提高大学生防诈骗意识,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确保学生财产安全,1月3日和1月4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邀请东风路派出所在东风校区教三楼302室开展了安全暨反诈骗教育宣讲会。学院大一大二本科生及研究生800余人参加本次宣讲会,讲座由尹岩岩警官担任主讲,2023级辅导员霍庆媛、吴凯参与主持。

尹岩岩警官通过讲述我校近期发生的真实诈骗案例,结合多个诈骗典型案例,介绍了一些学生从开始轻易相信他人到上当受骗的案例过程,让同学们更生动形象地了解电信诈骗的种类及手段,并向大家普及了预警劝阻专线电话以及遇到诈骗时如何第一时间确保自身安全的一系列措施,切实提醒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要学会明辨是非,严格规范自身行为,进一步提高反诈防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最后,她提醒大家在聊天、交友、学习生活中要提高甄别诈骗信息的能力,切实维护自身安全利益。

最后,霍庆媛对此次讲座做出总结。首先对警官的讲解给予肯定,并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总结了讲座上所提到的日常安全问题。接着,她结合我校安全教育工作和个人工作安排,对我院广大师生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要加强自身安全观念,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二是要坚持紧绷防范之弦,提高对诈骗行为的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三是要不断提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和网络犯罪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

本次校园安全教育的顺利开展,不仅加深了我院学生对网络诈骗的认识和警惕,也增强了大家对自身安全的保护意识。在接下来的学院工作中,我院将以此次安全暨反诈骗教育宣讲会为契机,继续加强安全教育以及反诈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反电信诈骗意识以及对自身安全的保护意识,共同构建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