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与共生”—— 艺科融合背景下数字媒体艺术与科技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2023 年 11 月 4 日,由河南省教育厅批准、指导,郑州轻工业大学主办,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河南省设计呈现虚拟仿真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工业设计协会承办的“跨界与共生”——艺科融合背景下数字媒体艺术与科技国际论坛在郑州轻工业大学东风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新宇出席论坛开幕式,专家学者、艺术设计学院及兄弟院校师生200余人参加会议。

     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新宇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了郑州轻工业大学的建设发展情况,及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领域的发展状况和取得的成果。他表示,我们每个人都切身经历着数字技从思维体系到日常生活对社会形成的巨大冲击。将本次论坛的主题设立为“跨界共生——艺科融合背景下数字媒体艺术与科技”是对这一命题的积极回应,相信本次论坛将提供开放、包容、创新的交流场域,与会的学者、老师和同学们能够相互学习,获得启发,希望通过这次论坛,为数字媒体艺术与科技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魏华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介绍了河南省设计呈现虚拟仿真国际联合实验室的研究特色和学术成果,阐述了实验室的发展思路和未来设想,表达了要积极听取专家建议,建设好这一研究领域的强烈愿望。




     在论坛演讲环节,浙江大学未来设计实验室主任孙守迁教授,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谭力勤教授,韩国全州大学文化融合学院权亨俊教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殷俊教授,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建筑系可持续性设计实验室Ami Licaj研究员,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建筑设计学院Stefano Follesa教授,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张搴教授先后围绕“跨界与共生”这一主题发表演讲,就数字媒体艺术与科技的发展现状、前沿技术与创新应用、教育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专家们表示,艺科融合是未来设计教育与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数字媒体艺术与科技领域需要进一步拓展跨界合作与创新,促进河南省相关领域的繁荣与发展。

     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将继续发挥河南省设计呈现虚拟仿真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平台的作用,深化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产业界的合作,为培养高素质的数字媒体艺术与科技人才,推动艺科融合研究与应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通讯员:郭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