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知名艺术学者、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教授 应邀到艺术设计学院讲学

20231030日应艺术设计学院动画系邀请,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国内知名艺术学者叶佑天老师为艺术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红色视觉设计与诗意动画:人性AI艺术创作的新范式与新挑战”的学术讲座。艺术设计学院动画系主任潘明歌主持,动画系、数字媒体艺术系、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参加。

红色基因的传承和红色文化的传播是设计学领域的重要命题,为了探索新时代由媒介和技术变革触动的新问题和新思维,叶佑天教授以其工作室师生完成的意动画、红色设计、红色插画等作品切入核心论题,分享如何用视觉艺术解读和创造新时代红色文化和诗意精神,构建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思想和审美情趣。叶教授认为,首先,视觉艺术不仅要以人民为本,满足人民的审美需求和精神需求,更要以民族为魂,体现民族的特色和韵味。其次,视觉艺术不仅要坚持视觉形式的创造性转化,更需发掘数字技术优势,创新视觉设计模式。最后,视觉艺术不仅要传扬红色文化,赓续诗意精神,更要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

叶教授指出学科的交叉和跨界已成为设计常态,视觉设计不能只局限于本专业的研究领域,应打开视野,综合运用各种设计语言。插画、动画、视觉设计以及绘画等语言规则共同构建了“诗意动画”的基础,如能以至诚至善、自然生发的情感为内核,就能在艺术实践中不断取得进步。

本次讲座不仅增强参加者对红色文化的认识和尊重,激发对红色文化的兴趣和热爱,同时也提高了对AI艺术创作的认知,展示了艺术、思政、科技结合所产生的巨大能量,启发了我院师生对红色视觉设计的思考。


叶佑天教授简介: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插画硕士生导师、动画数媒方向硕士生导师,马来西亚KUNE大学艺术学(动漫及设计方向)博士生导师。北京电影学院高级访问学者,清华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会,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世界动漫协会会员,深圳平面设计协会SGDA会员,世界平面设计协会(ICO-D)会员。文旅部财政部文创专题创作小组组长,国家博物馆及故宫博物院设计项目负责人,中文核心期刊《电影评介》学术总监兼视觉设计师,2018“国家文化自信战略”全球年度推广人物,2017\2018两度评为“中国优秀艺术文化传播者”。发表60余篇艺术理论文章与多篇艺术评论,自2017年以来,受文旅部委派及被邀在全国390余所高校开展过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