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讲15年:庆祝艺术设计学院“校友讲坛”举办50讲——见证者感言

2008年10月,艺术设计学院启动了“校友讲坛”,由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学院定期邀请优秀校友来校分享事业成功的经验和设计一线的最新信息,对学生进行以学业、就业、创业为重点的“三业”教育,受到校友和师生的广泛好评,成为了学院的品牌活动。15年来,讲坛已举办了50讲,海南十大杰出青年姜代云、深圳平面设计协会主席刘永清、兰州理工大学教授王鹏鸣等50余位校友接力前行,先后登上讲坛。2023年4月,参讲校友群体被评选为第四届“最美轻大人”提名奖。颁奖词是:昔日轻大少年,风华正茂,今朝行业翘楚,使命担当!他们在职场开拓进取、乘风远航初心不改,受益于教育,反哺教育,如今他们身体力行,助力轻大发展。

“校友讲坛”对学院的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社会服务、就业创业等工作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为学院的发展贡献了校友力量。在成功举办50讲的历史时刻,我们邀请了部分活动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发表感言,以期总结经验,提出建议,全面提升讲坛品质,也借此机会表达母校和校友之间相互的感激之情和美好祝愿。


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  吕晶老师:

艺术设计学院“校友讲坛”自2008年开讲以来,历经15年,助力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科专业发展。15年来,50余位杰出校友回母校作报告,讲述创业经历、人生感悟和工作经验,与在校学生面对面答疑解惑、分享成功经验,把思想教育工作由学校延伸至社会。作为平台和载体,“校友讲坛”将校友发展与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紧密相联,在校企协同、科研成果转化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的起点,“校友讲坛”必将秉承“为之则易 不为则难”的校训精神,为社会经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祝愿艺术设计学院“校友讲坛”越办越好!

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  贾红雨老师: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众位校友在学校发展之际,心系母校发展,不计回报,鼎力相助,通过“校友讲坛”不仅主动归校无偿义务开办讲座,传授经验,更是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精神支持,显微知著,充分彰显了我院“校友讲坛”参讲校友群体心灵美、创造美、发现美和传播美的奉献精神和高尚情操,为教育事业发展,培养高质量复合型人才不断蓄力。

艺术设计学院学工办主任  霍庆媛老师:

作为一名艺术设计学院的辅导员老师,我见证了学院“校友讲坛”活动连续举办50期的壮大。这个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难得的机会,邀请知名校友回到母校,分享他们的创业与工作经历。这些校友们的故事不仅激发了学生们的激情和创造力,也展示了成功的可能性。通过参与这个活动,学生们不仅增长了见识,还得到了珍贵的经验和指导。也让我深刻明白,校友的力量与经验对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至关重要。我将继续支持和鼓励学生参与这样的活动,见证他们成长为出色的艺术设计人才。

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系主任  王永刚老师:

校友是学校人才培养过程的见证者,又是踏入社会的实践者,作为艺术设计学院的一名专业教师,看着多年毕业的学生一步步成长成才,取得了耀眼成绩,甚是欣慰!如今他们参与讲坛反哺母校,不仅展示了他们能力与水平,更是学院多年教学水平的肯定。

艺术设计学院在校生代表  宋一鸣同学:

通过“校友讲坛”我们看到了各位学长、学姐们在行业内的突出表现,他们始终坚守在专业最前端,战斗在市场第一线,不断挑战自我,勇攀高峰,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在讲座过程中,各位学长、学姐们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宝贵经验一点一点的分享给我们,让我们不仅了解了当前的市场,更是慢慢的找到了自己的路。感谢各位学长、学姐们的分享,我们也将时刻秉持艺设人坚持不懈的精神,在未来的路上勇往直前。

黄山学院艺术学院副教授、黄山手绘工厂创始人,曾获2016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奖提名、曾任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主席  梁军校友:

母校是我们成长的摇篮,传授我们专业知识,为我们打开了艺术的大门,也给了我们无限的勇气和信心去面对未来的挑战。感谢母校的邀请,能够参与“校友讲坛”我深感荣幸,希望我所分享的经验和教训,能对各位学子有所启发。我们之后也会继续通过“校友讲坛”这个平台,加强与学院的联系,帮助各位学子筑梦成才。

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主席、深圳市刘永清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全国著名设计师  刘永清校友: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母校给我的教育影响可谓深远,再回首那段时光,几多留恋,几多深情,如今我作为“校友讲坛”参讲群体中的一员,有机会回馈母校教育之恩,我深感荣幸,而“校友讲坛”也正是为我们搭建了一个联系、分享、学习和回馈的重要平台,为我院学子不断带来专业前沿信息的同时,更为学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教授  王鹏鸣校友:

作为“校友讲坛”的见证者,我感到无比荣幸和激动。母校见证了我成长的点点滴滴,塑造了我今天的自己,今天各位校友通过“校友讲坛”齐聚一堂,我们受益于教育,如今反哺教育,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得以分享,将母校“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精神得以传承,我将继续支持母校,为学生们创造更多机会。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母校的辉煌未来而奋斗!

山东省漫画家协会副秘书长、山东省漫画家协会肖像漫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邮政招远市分公司总经理,曾任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  闫永科校友:

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校友讲坛活动,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春风化雨,桃李不言。十五年的坚持是艺术设计学院对学生殷切关爱之情的体现,数十位校友的积极接力,是感恩感怀,也是荣誉荣幸。衷心祝福母校荣华长青,芬芳常在!

广州实干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宣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97装潢奖学金发起人、捐赠人  刘涛校友:

母校是我们奋斗和成长的家园,它赋予了我们知识、智慧和品德。不仅传授了我们专业知识,还培养了我们的人格和领导力,塑造了我们的未来。“校友讲坛”则是给与我们回馈母校的一个平台,回报母校的教育之恩,作为校友,我们将永远心向母校,感激它给予我们的一切,为更多艺设学子铺路搭桥,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BOB尚致设计董事长、D2C缔创者平台总经理,曾任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主席  李建平校友:

“校友讲坛”的成功开办,是学院数十年教育成果的体现,更是众多桃李回馈母校的殷切期望,祝愿学校每一位师生都能在知识的海洋中茁壮成长,奋力前行,祝愿学院能够永远充满活力,越办越好,各位校友也将继续为母校的发展和荣誉贡献力量。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客座教授,曾任郑州轻工业学院轻工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副主任  张志颖校友: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众多优秀校友返校开讲,是我们又对母校一份真挚的深情,更是一份刻骨的眷念和一份永恒的记忆,我们坚信,无论相隔多远,无论时隔多久,我们的母校情、师生情、同窗情永远长青!

郑州合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导师  彭志华校友:

作为“校友讲坛”的见证者,我们不仅通过“校友讲坛”见证了身边众多优秀校友在行业中取得的耀眼成绩,更是见证了学院四十年来的蓬勃发展。在这里,我们众多校友凝聚于此,交流感情和经验,不仅对自身发展提供了更多方向,也反哺母校,为学院学子提供了更多的指导。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美协漫画艺委会副会长、攀枝花市书画院专业画家  杨向宇校友:

很荣幸能受邀回母校举办画展并和同学们交流,更幸运的是能作为第五十期“校友讲坛”的见证者!二十年弹指一挥而过,可在母校学习本领的四年却久久不能忘却。看到可敬的邵老师、夏老师、潘老师等各位老师,仿佛又回到了昨天!感谢你们感谢母校让我学到了让自己安身立命的本领。看到可爱的师弟师妹,看看已毕业二十年已过不惑之年的自己,感慨万千,希望他们在这么好的条件下努力学习,学有所成!轻院变成了轻大,学校引以为傲的艺术学院依然让我们引以为傲,学院的新大楼看起来很棒,期待下次再回母校学习深造,祝母校越办越好!

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副教授  夏艳生老师:

“校友讲坛”搭建了艺术设计学院学子与优秀校友的交流平台。通过“校友讲坛”,优秀校友分享他们的成功经历、行业发展及就业形势,以自身努力为同学们树立了学习榜样。同时,“校友讲坛”开阔了老师们的专业视野,进一步促进专业与市场的结合,了解市场的发展趋势,为进一步提升了综合办学能力提供有效助力。

艺术设计学院正科级组织员、校友讲坛负责人  白婷老师:

“赤子情深滋桑梓,梅水情长润故园”,作为一名“校友讲坛”的组织工作者,我见证了诸多优秀校友义务返校,携赤子之心报学校培养之恩,为学院发展再塑春华秋实,使诸多耀眼成绩得以宣扬、诸多宝贵经验得以传承、诸多培养渠道得以拓展,充分彰显榜样力量。饮水思源,薪火相传,为学院发展再添新的助力。

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  卢建洲老师:

“校友讲坛”传承的是一种执着进取的奋斗精神,体现的是一片反哺母校的深厚情意,寄托的是一份继往开来的殷殷期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管是已返校的校友,还是即将返校的校友。你们用自己经年累月的宝贵经验,助力郑州轻大艺术设计学院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我们坚信学院在你们的鼎力协助和无私奉献下,必将成为中原地区优秀设计人才培养基地。

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  邵元珠老师:

2008年10月,为搭建校友和母校交流的平台,利用优秀校友资源助力母校建设,“校友讲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应运而生。讲坛开办至今,累计邀请优秀校友50余人,惠及在校人次20000有余,讲授内容涉及学院所有专业领域,为不断推动学生成长成才、学院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有力支持。公益性是主旋律,讲真话是硬道理,已成为讲坛的核心理念,也体现了轻大校友心系母校的赤子之情。十五载薪火相传,十五载春华秋实,感谢校友们的付出与认可!感谢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与指导!50讲,是一个重要节点,你们的鼓励和肯定就是我们为之努力的不竭动力!不足肯定会有。学院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拓展活动内容,提升讲坛内涵,突出学术品质,更好的服务于高水平艺术设计学院的建设发展。

                                     (通讯员: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