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智造中原"河南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F专项赛:"美俱杯"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的通知


命题单位郑州美俱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一、大赛主题

为有效推进河南省委工作会议提出的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精神中的“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进行以“设计河南”为主题的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赛事。本赛事立足中原,深挖文化,结合文博文旅和非遗技艺,以打造河南本土特色文创产品为目标,助力中原出彩,文化强省。

此次命题赛事从中原传统文化、非遗技艺传承或博物馆文创融合等方面选择题材进行文创产品设计。

二、参赛作品范围

1.文博文创衍生品设计主题赛道

中原地区博物馆馆藏文物或文博IP,博物馆藏资源所具有的符号价值、人文价值和美学价值,以创意重构的方式,设计开发出具有审美价值、文化价值和创新实用价值的博物馆创意产品参赛作品可为概念性创作,也可为实物产品参赛。作品需呈现完整、清晰的文化元素、创新演变过程及市场或生活应用场景。

2.博物馆数字衍生品设计主题赛道

结合文物数字化新技术、新方法、新业态不断涌现的形势,紧密围绕中原地区各博物馆馆藏资源,在保护、开放、共享的基础上促进多元市场转化,进一步强化文物资源在数字文创、文博藏品方向的深化设计和二次创作,用新技术展示传播当代博物馆文化创新。

博物馆数字衍生品设计主题投稿形式包括不限于:表情包、平面设计、数字文物插画、3D创意模型场景/动效、文博IP形象等,其中系列作品更容易传播和转化。

 

三、设计要求

1.需聚焦大赛主旨展开设计,设计方案需在设计理念上表现出创新性,在技术运用、功能形态设计等方面表现出独特性。

2.设计方案需具有生产可能性且具有市场前景。

3.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不得侵犯第三人的知识产权),未曾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它媒体公开发表,未参加过其它比赛,未量产。

四、参赛奖励

一等奖       10名  奖品(价值1000元)+证书

二等奖       20名  奖品(价值500元)+证书

三等奖       30名  奖品(价值300元)+证书

优秀奖       若干  证书

五、其他

相关大赛要求,请关注2022“智造中原”河南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工作方案http://art.zzuli.edu.cn/2022/0711/c4750a272514/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