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美术学院徐勇民教授为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2022年6月23日,湖北美术学院徐勇民教授应邀为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开展题为《读书与行路》的线上讲座。讲座由艺术设计学院魏华副院长主持,硕士生导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

徐勇民教授首先通过展示古代优秀的造物艺术和绘画艺术作品,提出古代先民的艺术创作凝聚了对技艺的匠心,对自然的观察以及对传统文化的提炼与表达,引出读书与行路相结合,跟随游历的足迹,观察自然、感受中华传统历史与文化的魅力。随后,徐教授通过展示身边教师的优秀作品,提出在创作时要博采众长,需要有中华传统文化的滋养,也需要世界文化元素的融合,从不同角度表达所见所感。最后,徐教授强调,读书与行路的目的是为了创造。在创作时,专业基础和通识基础固然重要,而创造力和思想基础更需要经过锤炼;对待看似无关联的事物,要善于思考融合的可能性,创造出新的审美价值。

在交流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徐教授提出,在后疫情时代,虽然“行路”受到了限制,但可以游览美术馆、博物馆感受古代先民的造物文化,根据兴趣欣赏通史陈列与专题展览,启发我们的研究与创作。徐教授强调,在学习设计时,不能只对设计感兴趣,不要把专业界限划定过于清晰,要广泛借鉴百家之所长,在研究、融合的基础上进行创造。

讲座后,魏院长提出,研究生在学习中,要学会研究、融合与创造,不仅仅要重视专业基础,更要重视通识基础,只有在深入了解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才能在设计实践中呈现时代精神 

本次讲座徐勇民教授通过丰富的案例,提出读书与行路相结合、思考与实践相结合,对同学们的设计创作、学院的人才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与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