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教授为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2022年6月21日,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心渊教授应邀为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开展题为《大动画与元宇宙》的线上讲座。讲座由艺术设计学院魏华副院长主持。曹阳院长、艺术设计学院硕士生导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

黄心渊院长首先通过中国传媒大学师生近年来主创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动画、电影和虚拟角色等作品的展示,引出“大动画”的概念;提出动画产业未来的发展需要不断提升内涵、拓展外延,积极与科普教育、沉浸式视觉设计、舞台艺术、虚拟现实、游戏娱乐等产业充分结合,共同呈现“大动画”带来的艺术创造力与社会影响力。随后,黄院长通过区块链、大数据、量子计算、渲染人工智能以及VR、AR、MR等技术综合运用的案例,引出“元宇宙”的概念与起源;分享了“元宇宙”行业现状、业界主流观点以及前沿发展案例;从“元宇宙”的特点、实现、入口等多个方面,详细阐述这一最新理念对人们生活所带来的巨大影响。最后,黄院长提出“元宇宙”的发展带来许多机遇,能够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带动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新行业新产业出现和经济模式数字化落地,同时也要避免发展过程中的过度炒作、技术恐惧、艺术恐惧等问题。

讲座后,曹阳院长总结指出,黄院长有关“大动画”案例的分析、实践经验对同学们的创作极具启发性,有关“元宇宙”知识的详细讲解,打破了“元宇宙”的神秘性,有助于研究过程中找到具体切入点。

在交流环节,针对同学们的提问,黄院长强调,“元宇宙”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生态建设等问题仍需各领域专家共同完善;未来“元宇宙”的发展对传统产业如影视产业、能源产业等影响巨大,因此传统行业需要保持高度敏感,积极转型,从而促进产业紧跟时代发展;地域文化的传播与发展也可以借助“元宇宙”技术,充分提取当地文化符号,通过“元宇宙”空间的构建,进行地域特色与非遗文化传播。

本次讲座黄心渊院长通过丰富的案例展示,介绍了“大动画”与“元宇宙”的相关知识,为数字媒体设计与动画的专业发展前景与就业方向提出了宝贵的见解。为师生了解行业前沿、拓宽视野,打破思维桎梏,提供了新的学习与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