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成功举办《时尚文脉:传统·当代·未来》 学术论坛

5月17日,由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主办的题为“时尚文脉:传统·当代·未来”学术论坛成功举办。论坛开幕式由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卢建洲主持卢院长首先为论坛开幕致欢迎逐一介绍了参与论坛的演讲嘉宾卢院长从国际化语境下如何挖掘传统文化,构建中国风格、中国形象的层面提出此次学术论坛的议题,并对当前疫情形势下参加线上论坛的专家学者们表达真诚谢意

本次论坛由艺术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王建伟教授和张蕾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来自国内外高校的七位领域内专家学者围绕着“时尚文脉:传统·当代·未来”的论坛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论坛全程进行线上直播,在线观看量累计超过400余人次。

 

1 论坛海报

卞向阳,二级教授,东华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上海民族服饰博物馆馆长。卞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国风”服饰时尚的设计思维和文化表达。围绕国风服饰的概念、设计主题、设计思维及案例展开,并就国风服饰的叙事逻辑与设计方法论进行阐述,为大家理清了国风服饰设计的路径和表达方式。

2 卞向阳教授《国风服饰时尚的设计思维与文化表达》

王羿,教授,北京服装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中国流行色协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服饰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艺术类委员、历年中国国际时装周评委、日本文化女子大学特别研究员。王羿教授演讲的题目是:从田野考察到创新设计。围绕走进田野发掘文化瑰宝,文化互动传承民族文化,活化当下引领品牌创新三个层面为时尚的传承发展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方法论参考。

 

3 王羿教授《从田野考察到创新设计》

崔荣荣,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院长,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主任、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主任、《服装学报》执行主编、《丝绸》学术副主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崔教授演讲的题目是:传统非遗文化基因与国潮风设计。围绕非遗创新,从信息时代与生活方式,国潮文化与时尚潮流,传统非遗基因与国潮设计美学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对我院学术研究方向与人才培养方案等具有借鉴意义。

 

4 崔荣荣教授《传统非遗文化基因与国潮风设计》

金美贤,中央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服装专业教授,中央大学研究生院时尚系系主任,中央大学艺术学院时装设计专业主任教授,服饰文化学会第14-15届副会长,韩国时尚插图协会副会长,韩国服饰学会宣传理事及编辑委员。金教授的演讲题目是:为实现可持续时尚的升级换代时尚设计。围绕环保理念,从设计师的社会责任与义务的高度提出可持续设计的重要价值,并对世界各地多个品牌的可持续时尚产品研发进行分析,结合个人教学实践为当下的可持续设计提供了设计方法。

5 金美贤教授《为实现可持续时尚的升级换代时尚设计》

Saverio Silli,上海市Fablab O课程主任,同济大学设计与创新学院助理研究员,意大利罗马建筑学院会员,罗马第三大学建筑学院硕士,教育家,数字制造专家,建筑师,产品设计师。Saverio Silli演讲的主题是:The future we wear: how new technologies are innovating the textile industry。围绕着数字制造与设计创新,提出了从比特到原子的设计理念,包括生物制造、可穿戴电子设备、电脑控制设计、环保设计等多个跨学科的研究课题。尤其是他建立的Fablab综合实验室设计理念为我院跨学科研究提供了参考案例

6 Saverio Silli教授《The future we wear: how new technologies are innovating the textile industry

王建,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纤维艺术与纺织品设计系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纤维艺术与设计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流行色协会空间色彩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环境艺术分会会员,纺织品设计师。主要从事纺织品图案设计、丝绸产品设计、文化创意类产品设计等方向的研究。王教授的演讲题目是:主题图案设计与表现。围绕着图案设计的主题与相关问题,主题资源及选取,设计表现,主题延伸等方面展开理论阐释与案例分析,最后用“信、达、雅”总结了主题图案设计的三个层次,抽象出主题图案设计的主旨要义,为我院的设计教学提供了方法论与实践经验的参考。

7王建教授《主题图案设计与表现》

张蕾,英国肯特大学硕士研究生,郑州轻工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青年骨干教师,省级一流课程主讲教师。曾任服装设计与工程系主任,现担任学院教学督导。主要研究方向为服装创意结构研究、服装设计方法研究及服饰文化研究。张蕾教授演讲题目是:设计思维的力量。围绕着直觉行动思维、联想跨界思维,逆向思维、抽象思维、科学技术思维,设问思维、辩证思维、灵感思维八个方面由浅入深的介绍了思维的产生、发展与具体的应用,为同学们提供了系统的逻辑思维方式,体现出设计思维的力量。

8 张蕾副教授《设计思维的力量》

《时尚文脉:传统·当代·未来》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拓展师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师生的设计能力,促进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等均产生了重要影响,进一步加强了我校设计学科与国内外高校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