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绘画系传统绘画“坦培拉”学习讲座

12月20日,在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绘画系开展传统绘画《坦培拉绘画的基本原理与方法》讲座。此次讲座由史跃军老师带领绘画系学生,结合古典油画与传统壁画研习课程的需要,介绍坦培拉古典绘画基本原理和方法。每一位同学都怀着对古老技法的敬畏和极大兴趣进入其中,认真聆听,收获颇丰。

史跃军老师分别从“什么是坦培拉、坦培拉的制作、坦培拉绘画技法及其绘画的艺术特色”几个方面分别进行介绍。讲座中,史老师向同学们展示坦培拉临摹作品,更全面细致地分析加深了同学们对坦培拉绘画的了解,在讲座过程中,史老师耐心为同学们解答疑问,梳理了坦培拉绘画的发展文脉,探讨艺术材料的选择和运用,借以把握丰富和深刻的绘画精神境界的艺术表现技巧,比对东西方文化价值取向。作为西方绘画源头的培拉绘画形式,作为我们传承人类优秀传统绘画方法的切入点发扬传统,继往开来

此次讲座的举行,给我院营造了积极良好的学术氛围,为大家今后的学习奠定了基础,史老师讲座十分精彩,同学们意犹未尽,充分满足同学们的学习诉求。史老师的讲座讲授了绘画系学生坦培拉绘画基础和实用的绘画技巧,并以此为契机,激发同学们对绘画艺术的兴趣,满足同学们对绘画实践和欣赏的要求,为我院绘画系课程开展起到了促进和指导作用

史跃军个人简介:   

中国美协会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河南省高层次人才。

2001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同年进入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教学。2003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壁画高级研修班学习壁画艺术。2009年赴意大利罗马美术学院、拉文纳美术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习马赛克镶嵌艺术。2014年年底完成学业继续回国任教至今。

壁画方向主要成果:

一.2004年,壁画作品《一门兴旺》获全国首届壁画大展优秀作品奖,同年入选第十届全国美术大展。

二.2009年,壁画作品《和合》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大展,同年该作品获河南省第十一街美术大展一等奖。

三.2019年,壁画作品《红星颂》(合作)获第十三届全国美术大展美术创作大奖——铜奖

2009年参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抗震壁画长卷项目。

2012年参与意大利拉文纳美术学院援助非洲建设壁画项目

2015年参与福建宁化红军广场“红星坛”的设计制作,并负责壁画《红星颂》的设计制作。

2015年12月受贝尊文化有限公司邀设计制作广州设计周主展墙壁画《蕴育》。

2017-2020年受中国壁画学会邀请与叶武林先生共同参与湖南常德沅江壁画群项目,并制作完成22米壁画《啸傲临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