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1用户体验设计”国际论坛

11月6日,由郑州轻工业大学主办,艺术设计学院承办,正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用户体验联盟、河南省工业设计协会、UXPA中国及Ipsos中国协办的主题为“场景化的体验设计/数字化产业”的“2021用户体验设计国际论坛”(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2021 ZZULI-- User Experience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 Forum)成功举办。论坛开幕式由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魏华博士主持。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谈红玲处长作论坛开幕致欢迎辞,谈红玲处长首先对一直以来关心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发展的海内外专家学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我校设计学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主要成就。

本次论坛由艺术设计学院任建军教授和中国用户体验联盟专家委员会主席袁小伟博士联合担任学术主持。来自国内外高校和企业的十多位领域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场景化的体验设计、数字化产业”的论坛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论坛全程进行了线上直播,直播在线观看量累计超过2000余人次。

左上  赵超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左下:王路平(阿里云设计中心(ACD),设计总监)右下:袁小伟博士(伊飒尔公司创始人,中国用户体验联盟专家委员会主席,全国信息标准化委员会工作组长)。

左上1  Carlo Vannicola教授(意大利),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左上3:Heidi Kromker教授(德国),德国伊尔梅瑙大学媒体技术研究所所长;班贝格大学用户界面设计学博士;左下1:Manuel Scortichini(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国际高级研究学院创新设计专业博士研究生,大学课程导师

3  会议现场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工业设计系博士生导师罗仕鉴教授以“数据智能驱动的用户体验管理”为题,讲述了从物理世界到信息世界发展过程中,设计革命与产业革命的变化与发展,他提出了客户体验管理在如今数字智能时代的重要性,并讲解了其团队所创办的“知了体验管理云”的核心能力,引发听众们对数据智能时代用户体验管理的深思。

4  罗仕鉴教授主题演讲

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部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梁町教授以“何从何去? ‘体验’设计发展的猜想与反思”为主题,从人文思考的角度,关注社会生活细节,讲述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与体验设计之间的关系,引发大家对未来体验设计发展方向的思考。

5  梁町教授主题演讲

伊飒尔公司创始人、中国用户体验联盟专家委员会主席、全国信息标准化委员会工作组长袁小伟博士以“场景的构建及其应用”为题,从场景理论出发,讲述了场景分析及其构建的方法,强调了场景理论的应用对于用户体验设计的重要作用。

6  袁小伟博士主题演讲

正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及总经理俞卫先生以“能源零售场景中的数字化转型与体验创新”为题,讲述了能源零售场景中的数字化建设路径、交通能源消费领域的全覆盖产品和服务,并介绍了正星公司基于数字智能时代所创办的用户体验创新实验室。

7  俞卫先生主题演讲

“益普索中国”用户体验研究院院长、UXPA中国主席钟承东先生“数字化时代的全面体验管理”为题讲述了当今数字智能化发展,及数字环境下企业的品牌体验与用户体验管理。

8  钟承东先生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赵超教授以“新文科,新设计”为主题,分析了当前设计学科的跨学科乃至超学科特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进行的跨学科设计实践与探索,从多领域呈现了新文科背景下产-学-研结合方式与创新发展

9  赵超教授主题演讲

阿里云设计中心(ACD)设计总监王路平以“世界数化,设计进化”为题,讲述了近年来计算设计在用户体验及企业设计中的应用发展,强调了数字设计对体验设计发展的重要性,未来具有重大的应用发展空间。

10  王路平先生主题演讲

德国伊尔梅瑙大学媒体技术研究所所长、德国班贝格大学用户界面设计博士Heidi Kromker教授的演讲题目是:《移动性和智能性》,详细分析解读了智慧交通背景下,AI介入智能驾驶的用户体验研究及伦理困境。

11  Heidi Kromker教授主题演讲

来自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Carlo Vannicola教授,专注于研究不同产品领域的产品类型和技术的发展,研究过去和现在之间的联系。他的演讲《特定文化遗产空间中的交互与用户体验设计》对专属文化遗产空间中的虚拟交互用户体验及数字工具的扩展与使用进行详细地解读,并提出问题“我们可以通过数字技术改进和实施什么?”

12  Carlo Vannicola教授主题演讲

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博士生导师郭方斌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当代数字和海事行业中以人为本的设计,以及城市更新,特别是人为因素和认知人体工程学的研究及其在NPD中的应用。他的演讲《设计的角色转换:从科技驱动到以人为本》介绍在科技进步背景下,用户在多重复杂交互信息的理解与感知与使用,设计如何降低使用者的困难与压力,郭教授介绍了他在英国指导的部分博士生研究课题,设计师如何在数字世界与真实世界寻求设计的最佳平衡点。

13  郭方斌教授主题演讲

唐硕体验咨询创始人&CEO、UXPA中国联合发起人&名誉主席、Project Next创始人黄峰 的演讲《体验战略》,介绍了国内唐硕体验在国内用户体验研究的案例与相关研究成果,着眼于用户体验对企业创新、品牌管理的推动作用。

14  黄峰先生主题演讲

意大利工业设计协会成员、卡梅里诺大学国际高级研究学院创新设计专业博士研究生、大学课程导师 Manuel Scortichini,他的演讲《当代实践博物馆的用户体验:威尼斯梅斯特 20 世纪博物馆的案例研究》以威尼斯梅斯特手工博物馆为例,描述了交互设计数字技术的演变如何影响科学博物馆和科学中心的展览实践和科学传播。

15  Manuel Scortichini博士主题演讲

最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任建军教授在《从同理心到体验设计》的演讲中,以农村脑卒中患者康复设计研究为例,介绍了学科团队近年来在用户体验设计研究中的成果,展示用户研究画像、同理心地图及农村医疗康复服务流程、服务流程信息架构等最新研究成果,探讨设计助力乡村振兴的另一种可能。

16  任建军教授主题演讲

各位嘉宾在演讲之后与主持人、听众做了精彩互动,从体验设计相关的理论和方法的角度给出了更加国际前沿的介绍和中国本地解决方案的建议。来自德国的Heidi Kromker教授表达了希望她领导的MobiTAS(国际人机交互大会的主要分会之一。该分会由来自世界各地的21 位教授和业界领袖组织发起,由德国伊尔梅瑙大学的Heidi Krömker 教授担任分会主席。MobiTAS 分会旨在探讨当今数字化环境下人们出行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与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进行学科平台合作的愿望;中国用户体验联盟专家委员会主席袁小伟博士也希望我院加入拟成立的“中国用户体验标准分会”,在用户体验标准的制定与推广加强合作。

本届“2021用户体验设计国际论坛”的成功举办,体现了本届论坛的学术质量和影响力,拓展了我校相关学科师生的国际视野,加强了我校设计学科与国内外高校、企业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

                                                                                                            供稿人:陈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