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饰》杂志编辑部主任来校讲座



为了进一步推进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的科研工作,艺术设计学院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报《装饰》杂志编辑部主任,副编审周志博士于7月10日来校就“设计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指引”进行讲座交流。讲座由任建军副院长主持,学院骨干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周志博士的报告。

周志博士在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首先从设计学科的范畴谈起,将设计学的学科位置及未来发展方向做了明晰的解读,他特别提出在新文科背景下,设计研究是横跨工程科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的跨学科研究,其中有关技术、制造、生产、经济、审美、传播、消费、生活等方面皆有涉及,这就要求在设计学的研究路径具有三大特征,即问题性、系统系、反思性。随后周志博士结合自身多年编辑经验,以《装饰》杂志投稿论文为案例,向与会师生讲解相关的论文写作技巧,其中的案例选择及精彩解读让师生感到有了巨大收获。在讲座结尾部分,周志博士向大家详细的解释了《装饰》杂志的投稿策略,结合装饰编辑部的用稿原则为在座师生今后的投稿路径指明了方向。

当天下午,艺术设计学院学科团队骨干成员与周志博士进行座谈,座谈中,周志博士结合自身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参与的教学、学科建设、科研实践等具体经验,向参会的教师骨干提出了自身对设计学未来学科建设的几点意见和看法,他特别指出需要认真领会目前新文科背景下对艺术学科的重新定位,这样才能找到未来设计学科发展的主要方向。
    
简介:周志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饰杂志社编辑部主任 副编审 
2002年以来在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装饰》杂志担任编辑工作,经手审核刊发设计学论文近千篇,策划选题数十个,编辑翻译多本设计译注及译文,并多次担任全国设计学论坛的策划、组织与主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