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组织收看“中国艺术大讲堂”启动仪式



2021618日上午,由教育部高教司指导举办的“中国艺术大讲堂”启动仪式在中国美术学院举行。根据教育厅要求,学校在艺术设计学院东四楼307设置了会议分会场,艺术设计学院、艺术教育中心等部门的领导、教师代表参加会议。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育部高校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曹阳教授应邀在主会场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发表讲话吴岩司长表示,中国艺术大讲堂要弘扬主旋律,带动广大艺术专业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要奋力开新局,坚持抓专业质量、课程质量、教材质量、技术方法、理论研究、质量文化、战略规划,推动艺术教育教学创新发展。

教育部六个艺术类教指委主任委员先后发言,分享了各相关专业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成果,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实施路径。中国文联副主席、教育部新文科工作组副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教授主讲第一讲“中国文化精神之征候”。

参加收看的领导教师认真聆听,深受启发。均表示,以中国艺术大讲堂为引领,结合专业实际,狠抓教学改革,积极推动新文科的建设与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据悉, “中国艺术大讲堂”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类相关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汇聚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动画与数字媒体六大艺术领域的名师名家和业界代表,是加快推进新文科建设、推动高等文科教育提质创新的有力抓手,是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全面加强艺术专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