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学者葛天一行来艺术设计学院交流访问




2021610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在东四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欢迎文化学者葛天、赵富海一行四人来访。郑州轻工业大学方少明副校长,社科处周广亮处长、张雪琴副处长,郑州轻工业大学《学报》编辑部邹琳主任、赵长太副主任,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阳教授、邵元珠书记、副院长魏华教授、副院长卢建洲副教授以及相关系部教师参加此次会议。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旁听。会议由邵元珠书记主持。

会议开始,首先由方校长介绍了郑州轻工业大学的发展概况及标志性建设成果,并将我校设计学融入非遗与文创发展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之后,曹阳院长介绍了艺术设计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状况以及办学成就;周广亮处长介绍了学校的科研情况,对艺术设计学院的科研工作给予了肯定。

随后,文化学者赵富海先生介绍了郑州的历史,希望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关注郑州历史、在设计中融入中原文化。葛天先生从生态文明的提升与人文历史的挖掘角度,强调了当前乡村振兴应该注重的两个重要方面。激活乡村文脉,唤醒民众的文思,推进文化振兴,从而促进乡村振兴的健康持续发展。他呼吁要保存和应用好我们传统节日民俗文化以及围绕民俗开展的各类庆祝活动。

曹阳院长在听取了两位专家的观点之后,详细解读了传统与现代,非遗传承与设计创新之间的关系。时代赋予了设计更多的责任,它既要为非遗的传承提供新思维,又要担负起社会发展的责任,两者要区别对待,保持独立。非遗和设计各有一套完整的系统,可以相互借鉴。对于艺术设计介入乡村振兴,艺术设计学院也在一直关注,并紧跟时事变化,从生态环境改造、人居环境改善等角度为乡村发展提供设计支持。在关注乡村的同时,城市变迁带来的诸多问题也需要倾注精力,如城市随迁老人的生活问题等。

接下来,《郑州轻工业大学学报》编辑邹琳老师,也介绍了《学报》社科版的基本状况,希望各位老师积极投稿,助力学校的学术理论建设。参会的嘉宾与老师共同就会议主题展开讨论,气氛热烈。

最后,方少明校长对此次会议做出总结,肯定了会议取得的成效,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在重视实践的同时,也要重视理论的总结,不仅是为了推动艺术设计学院的发展,也是郑州轻工业大学发展的重要支撑。更进一步讲,要关注郑州文化的梳理总结和正确呈现,城市文化的特殊性是城市发展的根本所在,要总结好,表达好。此次交流活动,创造了新的机遇,所讨论的问题,深刻且实际,意犹未尽。希望以后能够加强合作,为学院及学校的发展开拓更广的道路。

交流会结束之后,在艺术设计学院领导及教师的陪同下,与会嘉宾参观了2021届本科毕业生的毕业展览,加强了社会各界对于艺术设计学院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