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邀请浙江大学孙守迁教授来校讲学

2021527日上午,应艺术设计学院邀请,浙江大学孙守迁教授在东风校区教一楼演讲厅做了题为“产业大脑的兴起与创新设计的未来”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副院长魏华主持。艺术设计学院领导和全体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讲座。

孙守迁教授以知名服装企业的规划发展为案例,展开学术讲座。阐释了信息时代建设数字化工厂的产业趋势,强调了全新的科技革命带来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智能化、智慧化产业发展的必然。这种产业结构的革命性变化,为设计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全新的要求。


孙守迁教授强调,在全球知识网络时代格局下,要紧紧把握数字化技术设计发展的现状及发展态势,创新设计软件与工具,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助可控。根据国家发展“新基建”的明确目标,构建以移动物联技术为基础的“云计算”和“大数据”信息平台,实现产业供应链的供应有序,研创有芯,生产有理、营销有依。

对于创新设计的内涵,孙守迁教授从技术创新、文化创新、商业创新、人本创新、艺术创新五个方面,阐释了创新设计各个要素的融合与贯通,对解决更全面、更复杂的创新问题的重要性。提出了创新设计必须走出传统的“人—物”二元空间,走向“人—物理系统—信息系统—智能系统”的四元空间。让“人脑”与“云脑”充分结合,使创新设计能够高效地应用于数字经济时代各行业领域的智能化发展。


互动环节,孙守迁教授对师生的提问一一解答。最后,曹阳院长做了总结,指出孙守迁教授的讲座对于设计学学科发展的价值与意义,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不断刺激并推动设计革命的发生,面对当前已经发生的设计革命大变局,设计学科的发展必须把握契机,各位师生要密切关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势态,融合多元的文化、艺术和新的商业模式,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发展道路,贡献设计智慧。

 

附:孙守迁教授简介

孙守迁,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荷兰代尔夫特(Delft)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任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高等院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设计学学科学位委员会主任,浙江省设计智能与数字创意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研究主要关注设计学理论与方法、智能穿戴式机器人、创新设计技术与系统等领域,作为国内创新设计理论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其中作为主要完成人的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设计的技术与系统,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获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多项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相关课题,项目组关于创新设计发展战略的建议,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并纳入国家重大战略“中国制造2025”。负责多届“中国创新设计大会”的组织工作,在学术界和产业界产生了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