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理论专业

姓名:魏

职称:教授

硕导简介: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主要从事民间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内在关系研究。通过对民间工艺美术的生成方式、生长空间及传承传播途径进行系统分析,完成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之间文化内涵延续与生产方式融通的可能性研究,提出了传统物质与文化产品在当下生活型态中复苏与再生策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1项,联合主持加拿大国家人文社科基金(SSHRC)项目1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11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核心论文5篇(SCI/A&HCI收录1篇),出版专著、教材6部。承担研究生“设计艺术理论”、本科生“思维与表现”等课程教学工作。参与指导博士研究生2名。


姓名:杨

职称:教授

硕导简介: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造物史与传统工艺美术研究。致力于中国早期造物文化研究和中原民间工艺美术资源整理,利用图像学、类型学、文献学等多学科研究方法,对先秦工艺美术的形制、纹样与制度、文化的内在关系进行系统性研究,构建了针对我国早期造物艺术研究的方法体系。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2项,承担省级科研项目5 项;发表核心论文19篇(CSSCI 收录6篇),出版著作5部、教材1部;获河南省民间文艺金鼎奖1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承担研究生“设计文献研究”、本科生“艺术史”“中国工艺美术史”等课程教学工作。参与指导博士研究生2名。


姓名:薛

职称:副教授

硕导简介:河南省文明教师。主要从事设计学基础理论研究。通过发掘和整理黄河流域文化遗产资源,进行地域文化基因的设计承载方式与演化路径研究,构建了地域特色文化的设计化传承方法体系与价值评价体系。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1项,主持和参与省级、厅级项目7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核心论文5篇(CSSCI 收录2篇);获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科研成果奖1 项;河南省首批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成员。承担研究生“设计美学”“设计心理学”、本科生“世界现代设计史”“艺术史”等课程教学工作。参与指导博士研究生1 名。


姓名王潇

学位:博士

硕导简介艺术学博士日本千叶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执委河南省非遗保护协会理事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青年理论委员会委员郑州轻工业大学优秀青年学术人才特聘三级教授),青年骨干教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项目负责人主要从事传统造物设计思想传统手工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再生产文化遗产数字活化及地域文化振兴研究致力于现代设计介入传统工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方法和路径研究,提出了基于再生产理论与内生式发展理论的传统工艺设计再生策略。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参与完成省部级项目6获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成果奖1项、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1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出版专著《渭北望桩》1部,参与《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河南卷《中国工艺美术全集·陕西卷《中华图像文化史•隋唐卷》等6部著作编撰。在《美术观察》《设计学研究》《东吴文化遗产》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承担研究生“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本科生“艺术史”“文化人类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姓名:张启彬

学位:博士

硕导简介:主要从事设计理论、艺术史论等领域研究。致力于中国古代造物与视觉文化研究,以及现当代艺术与批评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等国家级课题5项;主持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等课题9项,参与河南省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项目、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课题92次获河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项目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出版书籍8本,发表论文20余篇;多次在北京大学等单位举办的学术论坛做主题发言。承担本科生课程“艺术史”“当代艺术批评”,研究生课程“民俗与民间艺术研究”等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