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召开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为进一步深化专业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方式,推动和完善设计学专业人才培养体制,2021118日下午15:00,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在东四楼307召开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到的企业嘉宾有河南省蓝色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创意总监张振刚先生、郑州合筑建筑景观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设计师彭志华先生、云上院子负责人张斐然女士及环境设计系骨干教师参加,会议由蒋浩老师主持。

  

  

  

会议首先结合当前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详细解读了核心课程、大类培养、修订重点、修订新理念等内容,从“校•企共建”、“教•学共建”两方面,提出了专业教学中“教”与“学”存在的问题、人才市场的现状和需求前景,并分析了市场导向对专业人才“跨界”培养的影响,以及对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训条件等新要求。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的企业嘉宾积极发言,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有助于更好的把握市场需求、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增强方案的有效性。同时,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要紧密贴合用人单位的人才要求,协调好专业实践和理论传授的协同关系,立足工作岗位的实际要求,强化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培养,坚持“产、学、研”一体化,使人才培养方案与学生专业实践能力、职业素养相结合,适时培养符合市场需要的专业人才。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以及设计市场国际合作的不断加强,对于现有培养方案的内容优化与结构调整势在必行,一方面新的人才需求需要人才培养方案以新的理念、思路、形式予以回应,另一方面需要用人单位及业界专家参与其中,共同推动人才培养创新性改革,以把握市场导向,明确培养目标,增强方案的社会价值与教育内涵。随后,围绕目前环境设计专业教学大纲、课程内容及授课环节存在的各类问题及改革需要,与会教师与企业代表分别从教学目标、用人需求等角度提出了人才培养改革的诸多建议,涵盖了核心课程设置、通识课程调整、专业修读要求、课程实践教学、校企合作实习等内容。会场气氛热烈,参会人员踊跃发言,研讨会取得重要成果并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通过此次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与会教师深刻认识到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对于专业教学及人才输送的重要性,将会认真落实和完善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为提升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