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邀中国艺术研究院郑工教授来校做学术讲座

为增强艺术设计学院科研学术氛围,提高教师科研水平,2021年1月12日下午,受艺术设计学院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美术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郑工教授在东风楼区东四楼307会议室举行“当代学术转型期的美术史研究”学术讲座,讲座由魏华副院长主持,学院博士团队及硕士生导师参与了本次学术讲座。




讲座中郑老师首先对中国美术史两次学科范式的转换进行分析,通过论述同一主题不同作品的图像阐释和同一图像不同主题的意义阐释,主张意义世界并不是单一的知识论证,分析闽东畲族家居建筑形制的二级递变的个案研究,提出“痕迹”研究是在习惯性看法之外发现新的问题,从而得出我们如何“重返作品”。郑老师提出跨学科研究只是一种学术格局,即视野放开,让他学科的人进入,不设边界。

讲座结束后,郑老师又一对一就老师们提交的项目书提出了修改意见和申请方向的指导,包括如何弥补申报课题与先前研究不相关的缺点、何时开展合作研究能提高申报成功率等问题。郑老师的指导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提高了广大教师课题申报质量和水平。老师们表示要更加积极踊跃的参与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中来,为提高我院的科研水平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郑工教授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与指导,对我院的学科工作提出了专业性指导意见,有效推动我院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