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举办民艺美育坊之苏奇灯笼画制作活动



1225日,艺术设计学院邀请中国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会员、河南省安阳市文化产业协会理事苏海亮,在东四楼201开展新一期民艺美育坊活动,本次活动以苏奇灯笼画创作为主题,部分教师及本硕30余名同学积极参与。

上午的讲座,苏老师通过展示灯笼画作品,将苏奇灯笼画的历史、选材、制作方式娓娓道来,并结合经典剧目,讲述了苏奇灯笼画的题材、构图、色彩及表现形式,在一个个精美作品的展示之间,同学们充分体会到传统技艺所展示出的浓厚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下午的实践操作培训,苏老师带领同学们分别体验了雕刻、拓印、着色、糊制的过程,灯笼内放上电子蜡烛,或挑或挂,色彩鲜明,煞是迷人。通过讲座和实践操作,同学们感受到劳动人民在艺术创造中的独特力量,而每一种技艺更是劳动精神的缩影,体现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寄托着地区人民的审美情趣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民艺美育坊活动是我院第二课堂的重要一环,努力将民间传统技艺、优秀文化融合于日常教育之中,感受传统文化技艺的魅力,发扬我国自古流传的工匠精神,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在潜移默化中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附:民艺美育坊简介

该项目由艺术设计学院党委、行政主办,院团委、学工办承办,以“来自民间,传播大爱;弘扬文化,塑造心灵”为主题,是一项想思想政治教育与文化艺术相结合的创新性学生工作品牌。经过多年的探索,2013年正式以“民艺美育坊”的名称开展活动,项目以民间艺术研学为重点,通过民艺调研、民艺实践、民艺讲坛等多种形式的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蕴涵优秀传统道德品质、兼备中国文化底蕴的高素质艺术人才。项目荣获: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河南省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河南省高校精神文明案例一等奖、河南省高校“大美学工”十大优秀学生工作品牌、教育部艺术展演二等奖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