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成功承办东风校区心理电影赏析活动

1022日下午,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艺术设计学院承办心理电影赏析活动在东风校区西五楼314举行,来自东风校区的9个学院的200余名本硕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艺术设计学院心理健康专职辅导员胡新月老师主持讲解。

本次心理电影赏析包括电影观赏、交流讨论、电影解析三个环节。电影选取的是《小偷家族》,讲述老太太柴田初枝一家人的生活随着小女孩由里的到来而逐渐分崩离析的故事。电影用温情克制的镜头勾勒出一个由犯罪而紧密相连的毫无血缘特殊六口之家,游走在贫困和法律的边缘生活,却彼此温暖相扣。观影结束后,同学们的内心百感交集,意犹未尽,纷纷积极的表达自己的观影感受,讨论电影中含蓄的“爱”、家庭温馨 胡老师使用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对这部电影所反映的几段人物关系进行了剖析,客观的分析了看似来的关系却彼此依靠和共生温暖,家庭中互相爱是最珍贵的奢侈品,但它却悄然萌生于本是相互利用的人们关系中,这种奇妙的羁绊就像绝境中的焰火,温暖、点亮了彼此。家庭关系中亲情并不是绝对的也不是依靠血缘关系,只要有爱,它可以成为维系家庭的情感纽带。

心理电影赏析是校大学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之一,是一种寓教于乐的心理健康教育形式。本次活动学院积极动员2020级研究生新生及一二年级本科生参加,活动以电影为载体,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增强了心理保健意识,同时也提升和培养了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