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召开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

9月10日下午3点,艺术设计学院在东风校区东四楼307召开了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会议研讨了当前我院课程教学的现状,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方向,以及课程建设的整体目标。参加会议的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阳,副院长任建军、卢建洲,各系部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会议由卢建洲副院长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由曹阳院长做关于课程方法论的专题报告。曹院长在报告前首先明确了新版人才培养方案要增加学生自主选择、自主架构课程,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进行选课的总体目标。报告首先探讨了课程方法论的重要性,并指出当前我院大部分教师只是完成了知识的传授,缺乏对学生进行方法与工具的掌握训练。然后对课程方法论进行了探讨,提出课程方法论就是针对课程的一种高级的解决教学问题的途径,需要利用“途径+手段+工具”的课程方法来解决教学问题,实现课程目标。并以南京艺术学院“基础设计”课程、我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外教“情景剧workshop”课程、环境设计系“生长空间”系列建造活动为例,对课程方法论进行分析。最后,曹院长要求老师要抛开自身的“原生教育”,以开放的心态接受先进的教学理念,采用全新的教学方法,深刻理解课程方法的内涵与原理,在教学实践中进行大胆尝试。在新型课程中,教师需要完成从知识的传授者向问题提出者的角色转换,学生需要完成从知识接受者向问题探索者的角色转换。

在会议的第二阶段,卢建洲副院长针对课程改革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指出目前我院教师需要根据时代和专业的发展,调整教学方法和课程理念,结合本专业特点持续推进课程改革与建设。与会教师根据曹院长的报告展开讨论,并阐述明确了我院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目标和初步构想。

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统一了我院下一步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的思想,为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建设提供了思路。我院将会在此次会议提出的总体思路下进一步进行探索,明确改革目标,完善培养方案,实践课程方法,细化配套管理,将我院专业办学水平推向一个新台阶。

(供稿人:卢建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