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

1、专业历史沿革

本专业于2012年开始创办,原隶属于美术系,2018年正式成立雕塑系。


2、专业方向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方向现有在职教师均毕业于清华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国内知名艺术学府,自2012年以来专业教师参加国内外高规格雕塑展览屡获殊荣,培养的专业学生也在国内外艺术竞赛及展览中展露头角,受到了国内外专业领域专家的关注及好评。


3.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需要,培养具有传统文化素养与当代意识,具备广博的艺术理论修养和专业创作能力,能够在多类型雕塑创作和公共艺术设计领域从事专业性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4.专业学习内容

主干学科: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材料学

学生通过具象雕塑塑造、传统雕塑研究、抽象雕塑研究等课程建立起在空间中进行立体形态造型的基础,通过具象雕塑创作、雕塑构造研究、雕塑材料创作、公共艺术设计、数字雕塑等课程培养学生运用各种材料进行雕塑艺术创作和公共空间艺术设计的能力,在专业训练的过程中学习雕塑概论、中国美术史、西方美术史等理论知识,建立起实践和理论相互支撑的知识体系。


5.毕业要求

1.专业知识:掌握雕塑专业及相关领域内的基本理论知识;

2.问题分析:具有提出问题的能力,并具有通过具体尝试与实践,找到问题答案和进行思维扩展的能力;

3.设计方案:能够针对问题提出恰当的解决方案,并能在创作环节中体现个人的艺术观念,同时表达对社会、文化与环境问题的观照;

4.研究:能够结合雕塑创作实践进行艺术创作规律的研究,并能进行一定的理论总结与探索;

5.使用现代工具:能熟练运用相关设备进行雕塑制作,表达创作意图,物化思维,并能够熟练应用计算机软件进行雕塑创作和公共艺术设计;

6.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职业感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创作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7.沟通:能够与团队成员、业内同行及客户进行有效沟通,并能够在新技术平台上进行创作理念的传播与交流;

8.艺术管理:掌握作品制作过程以及施工管理的流程与方法;

9.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6、学制和所授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