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

1、专业历史沿革

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绘画系成立于2015年,其前身美术系组建于2006年。原美术系绘画专业于2007年开始招收第一届学生,四年制本科。目前是全学院中高级职称教师数量最多、师资力量最为雄厚的教学部门。

绘画(油画、壁画)专业成立至今,立足于传统艺术与当代绘画领域不断拓展的背景,面向绘画专门人才培养与文化建设的新要求,结合社会对综合性艺术人才的需求趋势,积极开展学科建设探索,发展迅速。绘画系绘画专业充分利用教师的师资结构与学科背景相互交叉的优势,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行之有效的教学体系,与工艺美术专业和雕塑专业在专业教学方面展开跨学科互通式的培养模式尝试,积极扩大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一专多能的学科优势,在业内的影响日渐扩大。

 

2、专业方向,特色,优势

我院绘画专业现有油画、壁画两个专业方向。学科教育强调科学、全面、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致力于培养能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熟练掌握本学科基础知识、注重文化修养、具有创造活力、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全面的油画、壁画专业人才。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逐步凝炼形成了既符合艺术发展规律又切合自身实际的绘画教学思想与体系。

绘画专业经过十余年的办学摸索与不断突破,与艺术设计学院设计学科的办学优势互为补充,已经在河南省高校的同类专业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并且逐渐凝炼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专业发展道路,基本形成了完善的教学体系、科学的教学方法、健全的教学管理、合理的师资队伍与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

 

3、专业培养目标

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培养具备坚实的科学文化和艺术理论知识,掌握油画或壁画的基础理论及专业技能,具备绘画领域的新观念与较强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意识与创新思维,能够在文化、教育、艺术、商业等领域,从事绘画创作、教学、服务、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4、专业学习内容

油画:中外美术史、素描人体、油画人物、油画表现技法、油画人体、写生、专题油画创作、绘画与观念表达;

壁画:中外美术史、传统壁画临摹、人体写生、构图与形式、材料工艺与制作、浮雕、古建壁画考察、空间文脉及社会人群分析、公共空间艺术创作

 

5、毕业要求

A  素质要求

1、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职业感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创作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2、沟通:能够与团队成员、业内同行及客户进行有效沟通,并能够在新技术平台上进行创作理念的传播与交流。

 

B  知识要求

1、专业知识:掌握相关油画或壁画专业领域内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问题分析:具有提出问题的能力,并具有通过实践解决问题,进行思维扩展的能力;

3、创作/设计方案:能够针对问题提出恰当的解决方案,并能在创作环节中体现个人的艺术观念,同时表达对社会、文化与环境问题的关照;

4、研究——能够结合油画或壁画创作实践进行艺术创作规律的研究,并能进行一定的理论总结与探索。

 

C  能力要求

1、使用专业材料与工具:能熟练运用相关设备进行油画或壁画制作,表达创作意图,物化思维。并能够熟练应用计算机软件进行油画或壁画的设计及虚拟数字化制作;

2、艺术管理:掌握作品制作过程以及施工管理的流程与方法;

3、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6、学制和所授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