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与服饰设计

1、专业历史沿革

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有着35年服装设计办学经验,于1985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1996年开始全日制本科招生,2013年更名为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2014年开始硕士研究生培养,迄今培养专业人才三千余名。艺术设计(服装艺术设计)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有学士、硕士学位授予权。


2、专业方向、特色与优势

三十多年来,该专业一直延续着以设计为主导的发展方向,学生以艺科为主成为本专业的特色,也是服装设计系能够取得良好社会声誉的重要优势。该专业办学思路明确,教学及实践教学条件、专业及课程建设等均稳步发展,师资队伍以吸纳高层次海外人才与博士为主,借鉴国内外先进办学理念及课程设置,形成了一套有特色的专业建设思路。


3、专业培养目标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依托艺术学、艺术设计学、纺织工程学、市场学等学科,培养具有创新能力、人文精神、科学素质、艺术修养,能从事服装设计、服装工程、服装市场营销与管理以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设计人才。


4、专业学习内容

学生了解国内外艺术设计的发展动态,掌握艺术设计的专业技能和方法,课程设置如下:学科基础课程平台(形态构成、形式语言、创造学、艺术史等);专业教育课程平台(服装设计、服装效果图、服装材料学、服饰图案、立体裁剪、平面裁剪、服装制作工艺、综合设计与实现等);自主发展平台(服装社会心理学、服装营销、时尚产业与周边等);集中实践教学平台(市场考察、学术论坛、校企合作课程等)。


5.毕业要求

 (1)素质要求

具有国际化视野,了解最前沿的国内外服装设计发展动态;具有独立学习研究的特质,能够进行科学的调查、独立研究,并具备继续深造的潜质;具有批判性思维和人文素养。

  (2)知识要求

掌握服装设计原理及方法,服装制图与工艺知识,以及把握时尚潮流并进行流行预测;具有良好的设计表现力及动手能力,能独立进行服装与服饰系列产品研发;能在服装艺术设计领域从事设计研发、研究、管理、教学等方面工作。

  (3)能力要求

具有设计创新能力,能够根据时尚趋势进行产品的设计与研发;具有实践能力,能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团队协作能力,能够根据企业设计项目要求,协作解决实际问题。


6. 学制和所授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