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艺术

1.专业历史沿革

  专业始建于2006年,2007年面向全国全日制本科招生,2010年原艺术设计更名数字媒体艺术河南省最早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的人才的培养位,现为河南省艺术设计特色专业点,现拥设计艺术士点、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硕士点,经过多年不断充实专业的内涵与外延,本专业建成设计创新、数字艺术设计、研究和社会服于一体的合特色学科。

 

2.专业方向特色优势

专业特色:采取堂教学本,设计工作室核、以中外课题,校企合作课题设计竞赛workshop等方式的新型教学模式翼,以开放的营造开放的育人为导向,通过实题带动课题,完成一系列教学科研成果,以交叉性、体验型、探索性、创造性的开放教学模式替代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利用河南省非物文化基地,研究地域经济社会特征,承本土文化,推地方振。面向国一流设计院校行学交流,与国外高水平专业院校实现对接,相互委派教师进行教学探、学和合作研究。有效的发挥各自的优势,更好服于人才培养

专业优势:学早、内涵深、成果多、次高,具有交叉性、新性、用性,以及师资力量雄厚等众多优势专业成果突出,多次荣省部教学与科研奖项,出版多部国家、省级规划教材,完成多省部重点目。同人才培养成果突出,得包括德国IF概念、德国博朗、国家、省部级设计奖60。大批高量的毕业毕业后相继进入如:新浪、腾讯、搜狐、讯飞等国内知名企业与设计公司工作,并获得业界好评。


3专业培养目标

立足数字代信息科技的展,培养具有信息科学、人文科学与艺术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理和基本知,掌握在信息技术相关的域从事数字信息设计、数字交互设计、虚拟现实、新媒体设计、数字影像等适信息社会展需要的数字信息设计的策划、设计与开的学科域。适信息社会展需要具有一定国际竞争能力的用型高级专业人才。可以在信息设计IT、交互设计以及社会公共服从事数字设计、研究、策划、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用型高复合人才。


4.专业学习内容

    通过计算机技术与艺术设计交叉融合,把物质范畴拓展到非物质设计领域,以智慧设计为先导,延伸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界面交互,新媒介、服务的设计、体验的设计和生活方式的设计领域。学生将通过学习计算机图形学、艺术设计学、设计史论、设计心理学、社会经济与商业的相关知识,建立起系统和可持续的数字艺术设计观。

 

5.毕业要求

(1)素质要求:学生毕业时应拥有优良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强烈的服务社会意识、责任意识及创新意识;具备自觉的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时代意识;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审美能力和严谨务实的科学作风;

(2)知识要求:

系统掌握数字艺术学科的基础核心及专业核心知识,了解研究对象的基本特征和国内外设计最重要的理论前沿、研究动态,以及基本研究方法;能够运用艺术、人文信息科学的理论与方法观察和认识设计本质,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与创新精神;对相关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有所了解。

(3)能力要求:

能够有效地利用科学原理和科学的分析方法,实现对数字设计产品的问题研究与分析,能够进行数字信息设计、新媒体设计、数字交互设计与数字影像创作等信息产品的策划、设计与研发,并能将其信息科学有效地应用到数字媒体综合设计表达的环境之中;


6. 学制和所授学位

学制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