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

   

1. 专业历史沿革

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创建于1999年,是河南省首批开设环境设计专业的高等艺术学府之一。环境设计系原名“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由于2013年教育部专业目录委员会对本专科专业命名作出调整,现称“环境设计”。

环境设计系发展至今,始终坚持与国家政策导向、专业前沿趋势和地域建设急需紧密结合的建系思路,先后获得了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系统等部门授予的多项荣誉。在2007年河南省专业建设评估中,省教育厅对本系授予了“河南省特色专业”的称号;2018年,本系参与了河南省教育厅开展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被授予“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二批本科专业评估第一”称号;同年,河南省教育系统对本系的教学团队持高度评价,授予“河南省首批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称号;2019年,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本系“河南省高等学校合格基层教学组织”称号等一系列荣誉。


2. 专业方向划分

环境设计系主要致力于室内设计、风景园林设计、建筑设计等研究方向,主要内容分为理论研究和项目实践两大类。理论研究包括环境设计基础理论研究、乡村开发策略研究、景观生态保护研究等方面;项目实践涉及乡村振兴、城市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等领域。


3. 专业培养目标

环境设计系结合校、院的办学宗旨,紧密贴合新形势下的专业发展趋势,积极向国家、地域、专业的急需诉求靠拢,围绕高职称、高学历教师的共性研究侧重形成研究团队,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或实践案例引入课堂,着力将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作为重点培养方向,引导学生形成敏锐的专业嗅觉和研究深度,培养兼具传统文化素养和国际化视野具备可持续发展和文化多样性的宏观理念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设计研究及实践能力在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城市设计、景观设计等相关领域,从事以环境设计创新为核心的设计实践、策划、管理、研究、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4. 专业学习内容

环境设计系的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环境设计基础》、《空间与环境绿色设计》、《照明设计》、《小型建筑设计》、《一体化设计》、《workshop工作坊》、《环境设计技术(材料+构造+施工图)》等。


5. 毕业要求

(1)素质要求

具备良好的传统文化素养、艺术修养,较高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设计素养;能够树立健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具备积极而良性的团队意识和竞争意识;具有坚韧的心理素质和健全人格,形成良好的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

(2)知识要求

系统掌握设计学、艺术学理论、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心理学、计算机、管理学、材料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设计的程序与方法、设计分析方法、设计管理流程、相关行业用户研究、商业模式运作、行业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技能

(3)能力要求

具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中有所追求和有所突破的能力;熟练掌握设计管理的一般组织流程,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具备灵活高效地完成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完成角色职责转换的能力。


6. 学制和所授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