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


1.专业基本情况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我院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1989年专科开始招生,1997年升为本科,2004年申报设计艺术学硕士点,2005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目前拥有文学学士、艺术学学士、艺术学硕士、艺术硕士的招生及学位授予权视觉传达设计系拥有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目前教师12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高级职称占比58%。省级省优秀教师1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2人。

2.专业方向特色与优势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现为河南省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在多年的办学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建有丝网印刷实验室、包装技术实验室和省级设计呈现虚拟仿真国际联合实验室3个实验室。1个省级公益广告研究基地、1个教授工作室、1个博士工作室、7个校外实习基地。在依托学院和社会资源整合的基础上开展多元化的实践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3.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本土文化意识与国际化视野,能够适应产业与社会发展需

要,具有良好的职业意识与合作意识,踏实的作风和创新意愿,系统掌握视觉传

达设计及相关专业领域理论知识与方法技能,可以在专业领域承担品牌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广告设计、UI 设计、文创产品设计、媒体传播,以及相关设计、管理、教育机构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4.专业学习内容

本专业核心课程:字体设计与编排、书籍设计、图形设计、品牌策划与管理品牌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信息可视化设计

5.毕业要求 

1.知识获取:了解获取知识的多种途径,能够对本领域专业知识和相关领域知识进行整合、加工,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开展研究性工作获得新知。

2.创新能力:具备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领域内开展创造性思考、系统性研究和取得创新性成果的能力。掌握视觉艺术设计创新思维方法和创作实践技能。

3.跨界能力:能够利用新媒介和新技术,对传统视觉传达设计进行载体和表达方式的跨界创新。

4.研究能力:在信息社会语境下和新技术平台上,研究图形与图像设计、认知与体验设计、交互与沟通设计等,同时能够尝试进行设计的可持续性研究和文化多样性研究。

5.设计方法:掌握文字与图形设计、编排与信息设计、视频与影像设计、媒体与传播技术的方法,了解用户研究与市场研究的一般方法,能够综合解决设计问题。

6.沟通能力:能就设计问题与设计团队、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能够参与跨文化背景的专业交流。

7.组织能力:具备设计项目组织与管理的能力,能够担当项目管理者、推动者与协调者等多种角色。

8.规划能力:能够在设计立项之前,对项目目标、实施过程和预期成果做出系统规划。

6.学制和所授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