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硕导论坛第九期——《服装进化论》

    为了促进硕士与导师之间的交流,加强不同专业学生的共同学习与合作,1115日晚600在艺术设计学院东配楼聚书吧,王建伟副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及本科生带来了一场名为《服装进化论》的交流论坛。

 

 

论坛上,王老师首先以人类进化图引发在场学生们去思考一些问题:在人类的进化过程中,进化的核心是基因,那么服装有没有基因?进化的规律和现象是如何反映在服饰上的?为什么说服饰是进化出来的?带着这些问题,王老师通过一些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进行了讲解。他表示,服装与人的关系密切,是人类的第二层皮肤,更是人类进化的一部分,服饰形态是随着人类的进化而更加高级。随后,王建伟老师谈到了现代服饰的进化发展,他以中西方经典款服饰为例,去证明服饰最核心的“基因”是在不断适应自然和人文环境的过程中诞生的,服装的演变过程也是“基因”不断变异、重组、淘汰、优化的过程。最后,他指出设计要遵循规律,面向需求,强调内在逻辑,不仅仅为了形式美,不要去哗众取宠的作秀。作为一名设计师必须要遵循人类文明和科技进步的规律,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力,推动服装发展。

此次论坛内容丰富,引发了大家对于服装发展更深入的思考,也给大家留下了一些问题课下去思考和探索。论坛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收获良多,不仅是收获了众多服装专业知识,更多的是王老师讲到的专业知识对同学们接下来的学术研究影响颇深。

                                                                                                                                                                               供稿人: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