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效民教授向艺术设计学院捐赠书法作品集

近日,原校党委副书记、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窦效民教授向艺术设计学院捐赠其刚刚出版的《窦效民书法作品集》10册。感谢窦效民教授对艺术设计学院图书资料建设工作的支持!学院将妥善保管,用于到教学科研和学生艺术素质的提高中去,惠济广大师生。


点击查看原图

该作品集由河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先生题写书名,原中国书协理事、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周俊杰先生作序(一),著名美学家、郑州大学教授翟本宽先生作序(二),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刘文华先生题词。作品集收录了窦效民教授近年创作的草书、隶书、行书、楷书、篆书等书体作品,共计98幅,是作者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余创作的精品力作,也是他研习书法的阶段性总结。作品集出版后,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好评。正如周俊杰先生在序言中写到:多年来,效民对古帖的学习遵循“察之者尚精”“拟之者贵似”,准确抓住法帖的形质,传承前人书法的神韵,创作中又能适度融入个人艺术风格,做到融会贯通,灵活应用。其小楷结体扁宽、中宫舒朗,笔画劲健有力、舒展大方,传承了钟、王楷书法度。隶书以汉隶为基,作品雄浑古朴、静穆厚重、柔韧沉稳,既有金石味又带书卷气,既有高古气息又有时代情趣。他的行草作品用笔浑圆、骨力洞达,流畅而不失凝重,特别是在白居易诗《钱塘湖春行》、晏殊词《木兰花》、毛泽东诗《长征》等作品的创作中既传承了八大山人大拙大巧、高古厚重、雄起圆浑的艺术特点,又彰显了个人的书写风格。在章法布局上,他能巧妙地处理通篇文字的映带、大小、欹正、浓淡、干湿,因字赋形,开合变化,书写过程自由逍遥、不可端倪、妙契于道。

祝窦效民教授书艺精进,作品良多!

附作品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