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导师介绍

 

    曹阳,男,教授,19876月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现为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同时担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河南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职务。主要科研项目有“工业设计类人才创造力的培养”、“工业设计中城市公共设计与识别系统研究”、“智能型服装CAD系统的研究与开发”等,分别通过省级鉴定。完成著作3部,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篇,其中“通用设计的方法与应用”论文,20044期《河南社会科学》上发表,为第1作者,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收录。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多次获奖,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两次赴欧洲参加学术会议并进行工业设计专项考察,多次参加国内的工业设计年会,广泛接受设计领域内的新信息。

 

    陈芳,女,副教授,19889月至19926月在河南大学艺术系学习装潢设计专业,并取得学士学位。20066月至20096月,在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攻读美术学在职硕士研究生,并取得硕士学位。19959月至今在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装潢系任教。2005年被评为副教授,2006年担任本院装潢设计方向硕士生导师。任中葡文化协会副会长,河南省工业设计协会会员,河南省包装设计协会会员。

    1995年至今,在郑州轻工业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 装潢系任教,主授课程为包装装潢设计,包装结构设计,包装容器设计,VI设计,广告设计,POP广告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型录设计,字体设计等课程。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包装设计研究和书籍装帧设计研究。

    2004年以来,先后发表论文近三十篇,其中有八篇发表在重要核心期刊。编写独著两部,其中一部被郑州轻工业学院定为指定教材。

    科研项目

――调研课题《高等教育的多样化与质量观的重构》,获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

――河南省社科联重点调研课题《绘画艺术的欣赏性.审美性与思想修养的形成关系》,荣获河南省社科联重点调研课题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

――郑州轻工业学院调研课题《书籍设计课程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创新》,荣获郑州轻工业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郑州轻工业学院调研课题《拓宽专业面,培养高素质全方位的设计人员》,荣获郑州轻工业学院教学成果三等奖。

――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调研课题《增强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创新能力问题研究》已结项和鉴定。

――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重点项目《城市环保规划的现状分析和创新思维》已鉴定

    获奖情况

――荣获中国之星设计类优秀奖2项;河南之星设计类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2项。    河南之星论文类金奖3项;银奖1项;铜奖1项。   河南省发明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     河南省工业设计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指导学生在各类专业大赛中获奖几十项,其中获一等奖十二项。

 

    段勇,男,副教授,19847-19877月河南大学美术系工艺美术教研室,1987年至今就职于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环艺系。

    20051月起:参与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课题,“雕塑与环境研究”课题主要参与人。

    20053:《环境艺术设计》副主编 河南大学出版社

    2005:《中国陶艺》发表段勇陶艺作品选登

    2006:美国考察 作品发表在美国《世界日报》《中国日报》《海岸周报》先后访问近九所大学,近十个艺术博物馆。同年:曾为FINE ART STUDIO美术工作室助理研究员,有雕塑作品被美国纽约苏格兰艺术博物馆收藏。同年被评为该馆陶瓷雕塑艺术顾问。

在美期间,曾为时代华纳公司制作模型。

    2008年指导2004级环艺毕业生并获轻院优秀毕业设计指导奖。

    20083月获河南省“胖妞杯”工艺旅游品比赛最佳指导奖。同获河南省“胖妞杯”工艺旅游品‘百鸟朝凤’雕塑作品金奖。

    《景观艺术设计》“九五”规划教材,河南科技技术出版社,主编

    参与国家课题“公共雕塑研究”已被鉴定结项。

    近年来,曾先后发表核心期刊论文论文8篇。

 

    范聚红,女,副教授,毕业于河南大学工艺美术设计系,本科学历,研究方向,服装设计与工程,长期从事服装专业课教学,主讲课程有《服装结构设计》、《制衣工程学》、《服装专题设计》、《服装生产管理》。提倡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专业教学模式,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综合的专业实践能力。曾先后荣获河南省“金牌设计师”“十大设计师”等称号。主持研究了省级哲学规划办社科规划项目,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省社科联项目等多项项目,对河南服装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编写出版了多部专业书籍,并在国内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冯玉雪,男,教授,黑龙江省鸡西市人,现为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研究院负责人,河南省黑龙江商会常务理事,豫企伍佰高尔夫球队成员。受聘于河南省教育厅‘高校艺术类教师资格评审专家’;受聘于河南省纪委‘廉政公益广告评审专家’;受聘于河南省招生办公室‘艺术类统考评卷专家’;河南省会展商会特约专家;2007年在英国龙比亚(NAPIER)大学做访问学者。

著有《构成设计》、《设计素描》、《艺术设计专业美术高考入学指南》等书。近几年为郑州轻工业学院完成横、纵向项目科研经费累计近五百余万元。

纵向项目:近两年主持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已结项的有:1、城市环保现状分析与创新思维(省重大项目);2、实时交互设计远程教育培训系统(省重大项目);3、增强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创新能力问题的研究(省软科学重点项目);4、城市化进程中的会展业发展研究(省软科学重点项目);5、工业设计视觉传达信息化研究(科技攻关项目,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近年来发表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十余篇。

横向项目:1、工业设计:主持设计河南新飞电器公司的冰箱天尊对开门BCD-560WBA、天尊对开门BCD-560WG及神鹰三门BCD-249EMA2010年正式上市)等系列设计;郑州煤机综机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掘进机160型;河南天擎机电技术有限公司的无线传感器、终端控制器等系列产品;鞍山聚龙金融设备有限公司(上市公司)的系列验钞仪及清分机;河南奔马农用车设计;正星加油机设计;新乡市鼎鑫机械有限公司涂覆法PVC地板生产设备工业产品系列设计等产品。

2、会展设计及制作:主持设计及制作国家、省级大型展览有:国家星火计划实施十周年成就展(1996年);国家火炬计划实施十周年成就展(1998年);河南省第十届发明博览会(1999年);河南省经济贸易洽谈会(2000年);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暨新技术新产品展览会(2002年);中国信息化制造业博览会(2002年);中国郑州先进适用技术交易会(2004年);全国东西合作经贸恰谈( 2005年);农产品加工贸易博览会(2005年) 中国21世纪可持续发展成就展(2006年);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暨展览会 (2006年);中国科协举办的“第十届中国科学年会”(2008年);山西省政府举办的“ 山西省蓝天碧水成就展”(2009年);国家科技部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科技博览会”(2009年);由河南省纪委主办的“河南省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反腐倡廉建设展览”(2011年)等。

3、展厅设计及制作:南阳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展厅;驻马店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展厅;淅川县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展厅;克拉玛依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展厅;渑池县党性修养教育基地;克拉玛依石化陈列馆;新郑市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展厅等。

 

高亮,男,教授,1991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装潢艺术设计系,现为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设计系主任、硕士生导师。2004年前往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发达国家进行艺术设计教育交流与考察,2006年月至2007年为英国Napier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公派访问学者。

在本专业研究领域,主持多项省部级科研和调研课题 ,四十余项设计作品获得省级和国家级奖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数十篇学术论文获奖并发表在专业核心期刊。现为中国学院奖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河南省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美术家协会设计艺委会委员,河南省包装设计技术协会理事。

 

郭惠尧,男,教授,19947月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2007年英国龙比亚大学访问学者。设计艺术学工业设计方向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工业设计方法与应用研究。

2005年以来,先后在国家级核心学术期刊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近年《卫浴产品的体验性设计研究》、《基于产品基础设计的主题教学方法》分别发表在《装饰》2012年第83期(CSSCI全文收录)。《Research on Control Method for Guiding DI Shapes Semantics in Product Design Development》在《2011IEEE工业工程与管理国际会议》发表( EI收录)。


20061月,《产品设计表现技法》由中国教育文化出版社出版, 独著, 22万字

20106月,《产品设计基础》由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主编,12.96万字

20106月,《产品设计基础》电子拓展版由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主编,8万字

主持完成3项省级科研项目、主要参与完成3项省级科研项目,其成果获得省级鉴定,居国内领先水平。其中获省级科技二等奖一项、厅级科技一等奖三项。

获得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外观专利2项。

《国韵系列茶具设计》、《公共座椅设计》、《衣架设计》分别发表在《包装工程》,中文核心2012年第1418期。

《环保节能铲雪车设计》、《水上漂浮垃圾清理器设计》、《街道环卫工具》等设计作品分获省级优秀设计作品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

2009年—2014年执导毕业设计分获“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专业优秀毕业设计指导奖”5项。

主持完成“艺术设计基础课程体系改革与创新思维的研究”获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主持、参与完成3项校级教改项目,分获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郭新生,男,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主任,艺术设计学院[郭新生平面设计工作室]主任,河南省美术家协会设计艺委会委员,河南省包装技术协会理事,河南省漫画协会理事,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民盟河南省科技信息支部副主委。

    主要研究方向:平面设计视觉符号研究

    1991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装潢设计专业,

    1991年开始任教于郑州轻工业学院。

    2004年作为访问学者在日本茨城大学交流一年,在日本期间学习刻苦努力,受到日方导师好评,并在茨城大学学报发表论文3篇。

    目前主要从事平面设计视觉符号研究和中国民间美术研究,并与日本茨城大学教授向野康江合作研究中日文化教育比较等方面的课题。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6部。科研项目10余项,指导学生作品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00余项。

 

李和畅,男,副教授,2006年毕业于河南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硕士。20067月至今在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工作。2008年在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进修一年。20104月到日本进行为期半年的访学活动,考察、学习日本动画教育及产业。主要从事动画系教学及研究工作,教学方向包括:动画创作、三维动画方向课程、新媒体设计方向课程。研究方向包括:传统文化的新媒体传承与创新、动画艺术、非物质文化的数字化研究等。近年来主持并完成省级课题一项(项目名称:依托中原戏曲文化资源拓宽河南创意产品开发途径研究),另外参与完成省级科研项目3项,主持完成厅级项目2项,主持完成省社科联项目3项。动画及设计作品获得省级奖励金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获郑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先后在国内知名学术刊物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4篇,其中全国中文核心4篇。

目前主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1项(项目名称:基于河南黄帝文化资源的创意产业发展研究);主要参与科技厅软科学研究项目2项;主持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

拟指导研究生的专业为动画。

 

刘国豪,男,教授,硕士生导师,19916月毕业于河南大学经济管理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设计管理。先后讲授过《市场学》、《设计心理学》、《设计概论》、《价值工程》、《设计调研》、《品牌设计》、《设计思维》、《设计管理》等课程,长期从事设计学与市场学、管理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研究工作,研究内容涉及设计市场、设计思维、品牌策划、设计美学、设计文化、产品并行设计管理等。从1988年开始发表学术论文至今,在国际学术会议、国内学术期刊等上发表学术论文31篇,其中6篇被ISTPISSHP收录,9篇中文核心;还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等新闻媒体上发表思想评论、杂文等多篇。编著和参编教材3部。主持省级科研项目4项,参加省级以上科研项目8项。主持和参加的科研项目通过省级鉴定12项。参加的科研项目和教改项目成果获省级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连续指导硕士生5届,毕业生被郑州中机六院等单位选聘从事设计管理等工作。 

 

潘明歌,女,副教授,1973年生,1997年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就职于郑州轻工业学院,2009年取得硕士学位,现为艺术设计学院动画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同时担任中国动画学会华中教育委员会分会副主任、河南省漫画家协会副秘书长、河南省动漫协会副秘书长职务。

主要研究方向为动画创作及理论研究、动画产业发展及应用研究。

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与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与研究经验。指导学生作品参加动漫大赛多次获奖,积极参加全国及省级学术交流活动。曾赴日本、韩国进行动漫创作及产业发展专项考察,多次参加各级动漫协会年会,广泛接受领域内的新信息。

主编、参编著作五部,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篇,参与科研项目12项,其中省级7项;获奖10余项。

此外,本人被评为2010-2012年度郑州轻工业学院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还获得2011年第六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最佳指导教师”称号;先后三次获得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先进设计工作者”称号;两次获得郑州轻工业学院 “三育人”先进个人,三次“女教职工建功立业”先进个人。

 

秦方,男,副教授,中国民主同盟会员。1998年大学本科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 2011年取得江南大学工程硕士研究生学历,2005年至今任艺术设计学院环艺系教师,副教授。主要从事室内空间设计、空间照明设计等方面研究。20085月参加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省级精品课程) 《室内设计》的研究工作;20115月获得河南省社科联调研项目一等奖;20119月参与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被科技厅鉴定为国内领先;在2009年“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中获铜奖;201312月在河南省美协举办的河南省第四届艺术设计作品展获银奖;20095月指导学生参加第六届中国环艺学年奖获铜奖;2010-2011年分别两次获得本科校级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奖;先后在《电影文学》、《煤炭技术》、《山东文学》、《建筑知识》等相关专业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发表《室内设计基础》、《家具设计》等相关专业著作四篇;20141--6月赴英国龙毕业大学研修,对国内外教学研究有了新的认识。

拟指导研究生方向包括:室内空间设计研究、空间照明设计研究等。

 

任建军,男,教授,现在担任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全国模范教师”。河南省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

    19927月湖南大学工业设计系四年制 工学学士;

    20045月湖南大学建筑学系三年 硕士;

    2004.52005.2   日本国立千叶大学工学部工业艺匠学科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方向:工业设计理论及方法;地域性设计研究;服务设计研究。主持主持国家级教改子课题一项,多项省级纵向课题研究,其中省级教改课题“工业设计特色专业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于2011获得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近10余篇学术论文,是郑州轻工业学院工业设计国家级特色专业主要责任人。2005年、2010年两度被评为郑州轻工业学院“教学质量优秀”;2012获得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河南省赛区“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2007届、2008届、2013届本科校级优秀毕业设计指导奖;2008届本科全国优秀毕业设计指导奖。

 

任留柱,男,教授,1984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工艺美术设计专业,本科学士学位,从事艺术设计教学研究,现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河南省教育厅高校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教育厅艺术设计学科带头人,河南省教育界书画家研究会理事;现担任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分管研究生教育和科研工作,硕士研究生导师。多年来坚持教学第一线,系统担任多门专业课程,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多次获得过校级优秀。曾到欧洲的法、德、意大利等国进行业务考查,2010赴日本访学。

出版的本专业代表性著作和教材多部本,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2篇国家一级核心期刊,7篇核心期刊,科研成果20余项。

 

师群,女,教授,1985年毕业于河南大学美术系国画专业,硕士生导师;河南省书画研究院研究员;嵩山书画院院外画师;河南宣和书画研究院副院长。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国画花鸟创作。30年的教学生涯对国画创作是精彩的补充和延续。近年来多次在海内外举办个人画展。2006年至2012年间在台湾举办个人画展两次,联展一次;2013年在新加坡与其他画家联展一次,;法国联展一次;1997年参加庆祝香港回归纪念画展并获一等奖;1999年参加庆祝澳门回归纪念画展并获一等奖;1999年参加文化部中国美协举办的《世界华人展》银奖;1989年参加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举办的《中原艺术大赛》一等奖;1997年参加省文化厅省美协举办的《97之春画展》二等奖。近年来在国内外省内外举办画展数十次。印数出版个人画册专辑4本。担任省市级美协组织的画展评委数十次;参加社会慈善机构组织的拍卖活动3次;为本学院捐赠画作两幅。

近年来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十几篇;主持省科技厅项目一项;主持省社科联教育厅项目6项,两次获得一等奖,一次获得二等奖;两次获得教育厅优秀征文一等奖;独立编写高等学校教材2部;担任主编撰写教材3部。

 

汤梦箫,女,副教授,2010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获文学博士。20107月至今在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工作。主要从事电影历史、动画文化、动画产业研究。完成、在研教育部青年项目“区域社会史视野下的上海电影文化消费社区研究(1896-1937)”、 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新媒体时代中国连环画艺术发展的问题和对策研究”、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河南动漫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发展对策研究”、“河南省动漫创意人才培养战略研究”、河南省政府招标课题“新媒体环境下的河南动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产业竞争力研究”等省部级课题,多项河南省教育厅、社科联课题。先后在国内核心刊物《电影艺术》、《北京电影学院学报》、《戏剧》和《电影文学》《电影新作》《戏剧文学》等杂志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多篇,出版《动画概论》教材一部,并参与多本电影学研究著作的编写工作。2014年荣获郑州轻工业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和“三育人”先进个人。

指导研究生的方向包括动画历史、产业及文化。

 

王建伟,19649月生,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设计艺术学服装方向(含服装设计、服装工程等)

19877月 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工艺系服装专业。

1987年至1995年,担任河南省服装研究所设计师;设计室主任;开发部主任等职务。

1996年至2000年,担任“河南先台制衣有限公司(中外合资)”首席设计师、经营部经理;郑州泰隆商场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等职务。

2001年 任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讲师。

2004年 任艺术设计学院服装系主任。

2007年 任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

2008年 任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2010年 任艺术设计学院硕士生导师。

社会兼职: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

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郑州市服装业商会副秘书长

河南科星技术发展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魏华,女,副教授,现任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2006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文学博士。20027月至今在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工作。主要从事美术史论、设计理论、民间美术等方面的研究。出版《新中国连环画艺术简史》、《唐寅画传》2部专著,主编《中国工艺美术史》、《外国工艺美术史》等4部教材。专著《新中国连环画艺术简史》获河南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先后在国内外知名刊物发表相关研究论文20余篇,其中《装饰》,《美术观察》等核心期刊6篇。主持完成《河南省陶瓷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策略研究》、《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视点的河南省创意产业发展对策研究》等省级项目3项,参与完成省级项目5项,厅级项目10余项。获河南省社科联重点调研课题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2010年获“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荣誉称号。

目前承担国家教育部、工信厅项目1项(项目名称:中国工艺美术全集,任河南卷执行主编),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项目名称:表征与感知:产品信息设计优化模式研究)。主持省级项目1项(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新媒体时代中国连环画艺术发展的问题与对策研究),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1项。

拟指导研究生的方向包括设计理论研究、美术理论研究、民间美术研究等。

 

杨远,男,副教授,2007年毕业于郑州大学,获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博士学位。20077月至今在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工作。主要从事美术考古、设计史、民间美术、文化遗产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参与完成 “中国剪纸全集·豫北卷”、“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途径研究”、“中原民间美术遗产资源产业化对策研究”、“商周青铜器的装饰艺术研究”、“河南新乡九莲山帐盘艺术的初步研究”、“文化强省语境下绘画的地域性特征”等国家级、省厅级科研项目10余项。近年在全国重要学术刊物发表《河南北宋壁画墓的分期研究》(《考古与文物》2007.03)、《河南北宋壁画墓的题材及艺术特色》(《中原文物》2007.02)、《浅谈商周青铜器上的人物形象》(《四川文物》2010.03)、《试论商代青铜器造型和装饰艺术中的崇神思想》(《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10.02)、《浅谈青铜器铭文的装饰功能》(《四川文物》2011.02)等学术论文20余篇,主编《中外建筑简史》、《九莲帐书---叩问苍穹的文化之旅》、《中国剪纸全集·豫北卷》等图书3部,2013年获“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项目。

目前参与省部级项目1项(项目名称: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河南卷);承担河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1项,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1项。

拟指导研究生的方向为设计史论、设计文化等。

 

于俊峰,男,雕塑家、画家,教授。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本科毕业,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硕士研究生班结业。国家二级美术师,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历任黄河文化艺术研究院艺术总监、常务副院长等职。

一、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十五”规划艺术项目《雕塑与环境研究》课题,填补了中国环境雕塑学科领域的空白。二、提出环境雕塑与景观空间同构理论。使20世纪中国的环境雕塑从雕塑学科个体研究跨入环境雕塑、景观艺术与审美心理学交叉研究新领域,引领了中国环境雕塑创作设计与理论研究方向。三、率先倡导建设环境雕塑学科,并致力于我国环境雕塑学科的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环境雕塑理论体系建构与发展。四、提出公共艺术与景观生态一体化设计理论,从公共艺术造型、公共艺术空间、公共艺术与景观生态等方面,提出一体化设计的整体思路,对于各级部门制定相关管理法规、公共环境雕塑的建设具有实践性指导意义。五、从环境雕塑与城市、园林、社区、形象、文化、风水等方面,全方位、多视角拓展了中国环境雕塑研究的范围,特别是风水理论的引入,不但填补了该领域研究的空白,而且,真正地从文化与民俗层面拓展了该学科的研究范围。六、从图像学的角度,以本体美学为理论指导,格式塔视觉心理学和行为心理学为理论方法,致力于雕塑艺术本体语言的研究。

雕塑与绘画作品参加国内外各类展览,并获奖或被海内外收藏,在全国各地建设不同题材、形式、材质与体量的环境雕塑数十座。

指导方向:公共艺术领域的环境雕塑、景观艺术设计与研究。

 

张蕾,女,副教授,20039月获得英国肯特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时装设计专业研究生硕士学位,同年于伦敦举办“A+”七人展时装发布会。2004年任教于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09年至今担任服饰设计与工程系主任一职。精品建设课程主讲教师,资源共享课程主讲教师,双语课程主讲教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

    主持省级项目3项,参与省级项目3项。2009年编写教材《服饰专业英语》(合肥工业大学出版),2014年编写教材《服装设计英语》(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2010年参编《最新女装纸样设计》(合肥工业大学出版),同年参编著作《服装设计指南》(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两篇发表于中文核心B1级期刊《装饰》,一篇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大舞台》,一篇发表于业内权威杂志《中国纺织》。发明专利2项。2009年获河南省创意大赛银奖,2010年获河南省第一届设计展一等奖,河南之星服装设计类银奖。2006年和2010年获年度三育人奖,迄今5次获得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2009年获建功立业奖,多次获得教学优秀成果奖,2011年获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获得由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颁发“河南服装界时尚精英”称号。

    拟指导研究生方向包括服装创意结构设计、服装产品设计研发等。

 

宗迅,男,19979月至20016月在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原设计系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文学)。20017月至20044月在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工作。主要从事设计基础、室内设计、家具设计、灯具与照明设计等方面的教学工作。200509月至200703月在千叶大学 (日本) 工学研究科环境设计研究室进修。200704月至200903月在千叶大学 (日本) 工学研究科环境设计研究室学习,主要从事环境行为心理、博物馆美术馆展示及软环境设计等方面的研究,获得设计工学专攻环境设计方向硕士学位(工学)。200904月至201203月在千叶大学 (日本) 工学研究科都市计划研究室学习,主要从事历史建筑、历史街区、城市街区活性化及地域文化资源有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获得建筑・都市科学科学专攻建筑学方向博士学位(工学)。

在日本建筑学会、日本展示学会发表学术论文及学术演讲10篇(次)。其中三篇发表在《日本建筑学会计划系论文集》(日本建筑学会最高级别论文集)。

主要的研究方向:环境行为心理;展示空间软硬件环境设计;历史建筑、历史街区、城市街区活性化及有效利用;地域文化资源利用等。

目前承担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项目1项,郑州轻工业学院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1项。

拟指导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包括环境设计相关专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