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135108)培养计划

 

一、专业领域简介

郑州轻工业学院于2009年获得艺术硕士(MFA)学位授予权,成为河南省首个设计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有4个培养方向:工业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与动画。11位教授、34位副教授(其中12位博士)为主力担当学位课程的教学,由26位硕士生导师负责对学生研究课题的指导,并有15位来自于企业和设计机构的兼职导师对学生的设计实践项目进行辅助指导。学院下设的20个工作室或研究室,1个校内实训中心(包括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国家级特色专业实验室),15个校外实践基地,在保证研究生从事研究与实习活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发展中的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已成为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培养应用型高层次设计人才的摇篮。

二、培养目标及要求

1.培养目标

突出艺术各学科领域的专业特色,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艺术设计能力的高层次、实践型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促进艺术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具有本学科领域系统的专业知识、高水平的艺术创作能力和较强的艺术理解力与表现力。

能够运用一门外语,在本专业领域进行对外交流。

三、研究方向

1工业设计:新能源动力车辆设计,老龄化社会中的产品开发,地方传统手工艺产品的再设计,基于信息技术的服务设计。

2环境艺术设计:可持续化理念和新技术条件下的环境设计,传统与地域文化在现代空间场所的演进,古村落活态化保护规划设计。

3视觉传达设计:基于新媒介的视觉设计,传统与地域设计资源的商业化演绎,社会创新中的平面设计。

4数字媒体设计与动画:基于数字技术的交互设计,影像设计与动画创作,跨界数媒产品开发。

四、学习年限与学习方式

1.学习年限:三年,一般不超过五年。

2.学习方式:采用全日制方式,第一学年为课程学习时间,第二学年进行毕业设计与学位论文的开题工作,第三学年进行毕业展览及学位论文答辩。

五、学分要求

获得学位要求所修课程与实践学分不少于50学分,(课程学分计算方式:大于等于16课时为1学分),其中实践类课程占60%以上。

六、课程设置

课程分为公共课、专业课两类。

1.公共课:≥8学分

2.专业课分为专业必修课与实践和专业选修课。其中:

专业必修课与实践:≥36学分

专业必修课与实践均以各学科领域的专业特点确定。

专业选修课:≥6学分

专业选修课是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一定空间而设计,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专业方向选修课程。

七、培养方式

培养过程中应突出专业特点,以实践为主,兼顾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养。

1.实行导师负责制及导师指导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导师和指导小组的主导作用和学生个人学习的主体作用。

2.采取课程学习与艺术实践并重的培养方式,并聘请高水平的艺术家配合指导艺术实践类课程,加强设计创作能力的培养。

3.以课程学习为主,采取面授、自学、讨论和设计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使学生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提高艺术设计的综合实践能力。

4导师应根据本学科领域培养方案的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在研究生入学后的一个月内制订出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并切实承担授课和专业指导。

5.课程考核成绩实行单科百分制,公共课、专业必修课与实践课程考核成绩低于70分,专业选修课课程考核低于60分者,允许重修一次,成绩合格者,可记载成绩和学分。必修课程为考试成绩;选修课程为考查成绩。作品联展、设计实践等必修环节的考核,采取综合考核的方式进行。

6.探索“双导师”制的有效实现形式,完善任课教师、指导教师的遴选、聘用、培训、评价和激励等;

7.学生需在第四学期的第18周左右参加设计作品年级联展,该展览活动计入作品联展(071122)课程。

8.学生需在第二学年参加专业实践活动并提交《郑州轻工业学院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和《郑州轻工业学院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总结报告》。

9.科研实践(毕业前需完成以下项目类型中的一类):

论文:在导师指导下,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1篇(限前两名)。

作品获奖:由导师指导的本专业设计作品被企业事业单位采用2项;或由导师指导的本专业设计作品获厅级等级奖奖励1项;或由省级专业协会主办企业冠名的设计竞赛优秀(或入围)奖以上奖励1项。

项目:参与导师参加(限前2名)的本专业厅级科研项目1项;或参与导师主编的本专业著作、教材1部。

专利:获得与本专业相关的国家专利(含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项以上。

八、毕业作品与学位论文

1.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强调设计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毕业设计是专业能力的展示,作品须具备较高的专业水准,实践展示水平是毕业考核的主要方面。各学科根据专业特点或提出不同作品规格,以及具体的实施要求、考核标准和评分细则。(详见各专业毕业设计评审工作量化要求)

2.毕业前举办毕业设计(创作)展览,提交设计或创作一定数量作品,完成的设计应包括相关的调研、分析、规划、说明与总结材料。原则上每位学生必须为毕业展览独立完成一个设计项目,其中包含同一构思下的完整系列作品。

3.学位论文应是对毕业作品设计与创作所进行的理论思考的全面阐释。学位论文写作必须与专业实践紧密相连,根据专业研究方向、结合毕业作品进行分析和论述,字数不低于5000字。论文答辩在毕业作品展后随即举行。

九、毕业考核

答辩委员会由相关领域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3--5人组成,负责审查实践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是否合格。评分的成绩按百分制计算。

十、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并获得相应学分、达到毕业作品规定要求、通过论文答辩者,经院(校)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艺术硕士专业学位,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十一、相关说明

1.科研成果需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若导师为校外导师的研究生,纵向项目可在第二导师或助理导师名下完成;导师指导下完成的论文,导师可以署名;

2.成果起止时间:入校之日至答辩前三天;

3.科研成果需署名“郑州轻工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