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点及专业方向介绍

    艺术设计学院是在国内较早开办设计专业的教学单位。经过长时期的办学积淀,学科专业建设均达到较高的水平。所拥有的设计学一级学科是河南省优先发展学科,是本学科领域内首批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点。同时,学院还拥有工业设计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艺术设计、动画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在硕士研究生培养方面,艺术设计学院具有设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艺术硕士和工业设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学院以雄厚的师资力量、良好的培养环境和培养条件承担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任务。以11位教授、34位副教授(其中12位博士)为主力担当学位课程的教学,由26位硕士生导师负责对学生研究课题的指导,并有15位来自于企业和设计机构的兼职导师对学生的设计实践项目进行辅助指导。学院下设的20个工作室或研究室,1个校内实训中心(包括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国家级特色专业实验室),15个校外实践基地,在保证研究生从事研究与实习活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此外,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学术研究基地、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也成为服务于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平台。

    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有7个培养方向:工业设计(工业设计、工业设计管理)、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与动画、服装设计(服装设计、设计管理)、设计理论(设计史论、设计文化研究)、公共艺术设计。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有4个培养方向:工业设计(工业设计方法、工业设计技术、工业设计管理)、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与动画。

    工业设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有3个培养方向:工业设计方法、工业设计技术、工业设计管理。

    学院至今已成功完成了10届各类型硕士研究生的专业教学与研究课题指导工作。研究生们学有所成,能够胜任设计实务、设计研究或设计教学的工作,大都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和重用,具有良好的事业发展的前景。发展中的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已成为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培养应用型高层次设计人才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