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规划及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高等教育科学发展观,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质量工程”)(教高[2007]1号)和《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号)精神,结合郑州轻工业学院高等教育发展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遵循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教学是高校的中心工作的理念;按照分类指导、注重特色的原则,加大教学投入,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建设目标

    通过质量工程的实施,稳定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突出办学特色,强化服务能力,使我校高等教育在“规模、结构、质量、效益”方面协调持续发展,力争在专业调整与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与共享、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评估与监控五个方面取得成效,使高等教育在落实科教兴国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

建设内容

    一、特色专业建设

    1.建设目的

    本项目的实施,旨在根据国家和地方经济、科技、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引导不同层次、类型的专业根据自己的办学定位,确定自己的个性化发展目标,发挥已有的专业优势,办出自己的专业特色,形成精品。

    2.建设内容

    按照分类指导、强化特色、突出能力的建设原则,2011-2015年我校计划建设省级特色专业8个左右,遴选2个专业申报国家特色专业。

    每个特色专业点要根据所在院系的总体定位,科学确定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构建课程体系、深入改革教学内容、努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实践和动手能力培养,在发挥专业优势和办出专业特色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成为同层次、同类型高校相关专业的带头专业。

    3.实施办法

    选择2-3个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专业点进行重点建设。对设置频次较低或性质特殊的专业,根据专业点的布局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有选择地进行重点建设。

    在遴选过程中,重点扶持一批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急需但目前培养能力明显不够的紧缺专业,包括前瞻性地培育一批未来若干年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在特色专业的申报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办学特色和总体定位,以培养区域和行业发展需要的高水平人才为主要目标之一。

    二、精品课程、教材建设

    1.建设目的

    通过建立一批高质量、高水平、具有示范作用的精品课程和与之相适应的高质量教材,引导院系进行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手段改革,改变教材内容陈旧单一状况,并通过采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搭建网络教育资源共享和学习支持服务平台,使学生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享受最需要的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

    2.建设内容

2011-2015年建成3门国家精品课程,建设省级课程18门,建成校级课程30门,进一步完善校、省、国家三级精品课程建设体系。

积极鼓励学校组织教师参与供普通高等教育本科使用的各种形式(纸质、电子等)的国家教材规划建设。

    3.实施方法

    本科精品课程的先期建设以基础课或专业(技术)基础课为主、后期建设以量大面广的专业课为主。省和国家精品课程荣誉称号有效期5年,在此期间,有关院系和主讲教师要负责精品课程的免费开放和内容更新,确保2015年前实现课程内容全部上网,使其发挥应有的示范辐射作用。教务处将对维护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不合格的,取消称号。

    三、教学团队与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

    (一)教学名师与教学团队建设

    1.建设目的

    鼓励教授为本专科生开设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建立团队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示范带头作用,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提高专任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2.建设内容

    2015年累计实现省级教学名师7人,其中1名获得国家教学名师奖;计划建立省级教学团队3个,形成老中青搭配合理、教学效果明显、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可以起到示范作用的优秀教师体系。

    3.实施办法

    2年组织一次省级教学名师奖和优秀教学团队的评选表彰工作。同时根据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申报名额分配方案,组织院系申报,经专家组评审择优推荐上报。设立校级教学名师,建设校级教学团队。对省级教学团队将在开展教学研究、编撰出版教材和教学成果评审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二)教师培养与培训工作

    1.建设目的

    加强教师培养与培训工作,构建现代化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加强对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和双语教学等教学方法手段培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保障。

  2.建设内容

  全面落实高校教师学历提升计划,确保2015年专任教师中硕士学位以上比例达到75%;继续开展双语教学、现代教育技术和新任教师岗前培训。

    3.实施办法

    教师培养与培训工作采取以学校为主的方式进行。投入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高校教师学历提升、现代教育技术和双语教学培训。

建设资金与组织管理

一、郑州轻工业学院成立“质量工程”领导小组,制定有关“质量工程”实施方案与总体规划,制订经费管理办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由教务处、财务处工作人员组成,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具体负责质量工程的日常工作。

    二、项目承担院系按照统一部署,根据质量工程的总体目标任务,依据所承担项目的要求,在充分调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的特色和办学定位,确定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组织项目实施.要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保证“质量工程”的实施,形成学校、省(市、地)、国家三级建设的体系,扩大质量工程的影响力.

    三、校“质量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强对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的检查、审计和绩效评估,并根据检查、审计、评估的结果,对有关院系的项目和资金进行调整。建设项目完成后,组织专家会同相关部门验收。要充分发挥“质量工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把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作为高校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总结好的经验,树立好的典型,从而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深化高等教育改革,保证项目建设达到预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