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西安美术学院赵农教授到我院进行学术讲演

        9月15日下午,教三楼301教室座无虚席,西安美术学院理论系主任赵农教授为艺术设计学院师生进行了题为《艺术设计与中华元素》的学术讲座。
        赵老师详尽讲解了中华元素的渊源博大、继承中华元素这一宝贵遗产对重新审视自己的文化血脉的意义及中华元素在艺术设计中广泛和深入的应用。他指出,中华元素不仅在外观和视像上可以为设计所运用,内涵的延展更建立在数千年中国文化的积淀、哲学思想的升华。他认为以现代审美的全新视点去审视传统文化,就像要在充分理解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延其“意”传其“神”,让传统文化在现代产品设计中得到更新和拓展。更可以借助产品本身所特有的持久性和广泛影响力,促进东西方文化之间的对话与互动。他鼓励同学们努力理解并开掘中华元素蕴含的丰富语意,完成历史交付给我们的开创有中国气质和风范的设计潮流的任务。
        赵老师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以大量实例分析如何用中华元素进行设计,例举的精彩设计案例,让同学们赞叹不已,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演讲结束后的自由提问时间,更是将此次学术讲演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赵老师对同学们活跃的思维及积极的思考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赵农简介:
        1962年7月出生于西安。1987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史论系,获文学文学士学位。现为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委员会常务委员。专著《设计概论》列为教育部“十五”重点规划教材(修订版);获得200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获得2001年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并出版有《园冶图说》等著述,多次获得省级教学及利研奖励。
     


赵农教授


讲座现场——曹阳院长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