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宿志刚教授来我院讲学

        2009年10月16日,教三楼204教室座无虚席,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宿志刚教授为艺术设计学院师生进行着题为《影像观念表达方式》的学术讲座。
        宿教授从自己多年从事影像创作的经验出发,利用丰富生动的影像教学资料,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影像作为一种文化性的叙事方式的本质涵义。他认为,影像艺术是当代艺术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多元的网络时代,数字化和信息化的潮流使得艺术的边界日益模糊,而影像的记录则成为一种主流,美术作为唯一载体的时代已经过去。在当代社会,图像构成主要的视觉环境,构成我们识别真实的表征,新闻、影视、广告、网络、传媒,以超量的图像轰炸我们的视觉,而貌似客观的表征并非真正的客观,表征后面是权力、营销、利润和意识形态的支配,是无形的主体的存在。影像艺术在当代艺术的繁荣不仅借助于当代科技为图像的制造和复制提供的技术手段,也反映了支配和影响我们思维的图像的本质构成。在图像世界和视觉文化的海洋中,影像最敏感最激进地表现了我们生存的现实。既然社会文化观念的表达建立在强烈的视觉语言上,那么观念性的影像更加全面的与社会现实形成互动关系。他提出要继承鲁迅的传统,用影像写“杂文”。
        他对同学们的学习也提出了一系列很具体的建议,如既要充分利用学院的优秀传统,大量阅读相关文献及影像资料,对创作和思维的习惯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同时要深入社会,积极观察和深入思考,对自己的知识结构进行重构,获取一种批评的能力和视角。
        此次讲座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大家都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中能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来自不同学术背景下的新鲜的设计资讯和思想,多开办此类实践和理论都很充分的学术性讲座。
    
        宿志刚教授简介
    
        宿志刚,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教授。曾在香港理工学院、德国多特蒙多大学、韩国中央大学、美国墨尔黑德州立大学等著名大学学府讲学并举办个人摄影作品展。同时,他在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讲学、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等国内多家艺术学院做过专题学术报告。2001年,他获美国肯塔基州政府颁发及州长签署的“世界文化贡献奖”证书;2002年,他被《摄影之友》杂志评为2001年中国摄影界十大重要人物之一。 
        其主要艺术成就如下:
        1986年骑摩托车走完中国海岸一万八千里,拍摄一部电视专题片,同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八人《中国海岸风情作品展》;
        1988年在中国美术馆参加举办《中国长城摄影作品展》,并编辑长城画册一本,获“国际莱比茜图书金奖”;
        1998年在列支登士敦举办个人摄影作品展;
        1998年在瑞士沙夫豪申市博物馆举办个人摄影作品展;
        1999年在德国举办“中国人眼中的瑞士”摄影作品展;
        1999年作品参加日本国际摄影展;
        2001年作品参加中、日、韩三国摄影作品展。
        2003年获得中国摄影家协会“德艺双馨”荣誉称号。
        2002年被聘为韩国摄影史研究所、亚洲摄影研究客座研究员。
        1997年《国外广告作品分析》,著作者,辽宁画报出报社出版;
        1998年《高校现代广告摄影作品技法赏析》,著作者,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
        1998年《广告摄影》著作者,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
        1999年在台湾国际教育研讨会发表论文,在台湾出版论文集;
        1999年《中国摄影》杂志发表《论中国摄影教育》一文;
        2001年《摄影美学》,著作者,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
        2002年《高校摄影专业招生指南》,主编,吉林摄影出版社出版;
        2003年《镜间对话》,主编,吉林摄影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