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艺术学院李小戈博士为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2022年6月16日,南京艺术学院李小戈博士应邀为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开展题为《从期刊编辑的视角看单篇学术论文的评价问题》的线上讲座。讲座由艺术设计学院魏华副院长主持,硕士生导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 

讲座主要以编辑的视角介绍了评价学术论文的步骤与方法。从论文选题来看,选题不宜过大,要立足于创新;带着问题意识,为解决实践或学术研究中某个难点进行选题;要符合本学科当前的学术思潮与发展倾向。其次,从论文的内容来看,摘要语言须凝练,内容须紧扣论文核心;论点具备创新性和合理性;论证引经据典要充分,要运用学术领域通用的专业术语、理论模式和表述特征;语言表达须严谨,体现出论文的专业性、思辨性与逻辑性。此外,重复率检测也是期刊进行论文筛选的直接参数之一。最后,要重视学术规范、意识形态和学术伦理问题。 

在互动环节,针对同学提出如何关注学科发展前沿的问题,李小戈博士提出要密切关注本学科近几年发表的研究成果,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前沿学术会议,从中考察学术圈的主要研究倾向。针对同学提出如何对现有的研究进行创新思考的问题,李小戈博士提出可以从现有的材料入手,用新视角、新方法重新审视和解读,同时关注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与发展倾向,寻找契合点,引用到本学科的研究中,从而得到全新的收获。

最后魏院长强调了论文选题问题意识的重要性,写作时要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结构布局谋篇,避免平铺直叙。

本次讲座李小戈博士通过在论文发刊中积累的编辑与审稿方面的经验,介绍了论文评价的方法,通过丰富的案例讲解如何提升论文的质量,为研究生论文写作与投稿前的自我审查提供了规范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