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

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

 

郑州轻工业学院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依托于艺术设计学院在设计服务与创意设计设计领域深厚的学术积累,在20143月正式成为河南省委宣传部批准的十个基地之一。基地计划通过3年左右的建设,在理论研究、设计服务、咨询建言、人才培养四大领域,形成一批有理论价值的研究成果、极具社会创新的设计服务项目、有宏观视野与专业高度的咨询建言,并在建设过程中培养起专业的研究人才和设计创新团队,成为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的重要学术力量。

一、建设任务

1)成为河南省文化产业和设计创新的理论研究平台。

2)成为河南省文化产业和设计创新的人才培训基地。

3)成为河南省文化产业和设计创新的项目研究中心。

二、人员构成

    经过多年的建设,现已形成了完备的组织管理机制和成熟的管理团队、理论研究团队、文创产品研发团队、创新创业实践团队、活动运营团队及志愿者团队。

基地现有专职研究人员25人,其中教授7人,所占比例为28%;副教授13人,所占比例为52%;讲师5人,所占比例为20%;具有博士学位者 9人,所占比例36%;硕士以上学位者12人,所占比例 48%

三、业绩成果

    1、社会服务

2016年研究基地协同艺术设计学院,承办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顺利完成木板年画、剪纸、陶瓷烧制、泥塑等4期培训班的培训工作,每期培训一个月,共计培训250余人。培训过程中,基地研究成员积极参与,从传递创新理念导辅导学员创作,很好地促进了传统手工艺走入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

同时,基地与中原福塔、建业5D生活馆等社会机构合作,开展文创产品展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2、育人工程

2016年郑州轻工业学院结合当前社会发展形势和地处中原地区的地域优势,从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打造了“民艺美育坊”这一特色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该项目以“来自民间,传播大美;弘扬文化,塑造心灵”为主题,以中原传统民间艺术为主要内容,通过多种形式的第二课堂活动,着力于提高青年大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增强文化自信,培养蕴涵优秀道德品质、兼备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和国际文化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同时辐射并引领中原传统民间艺术的传承和创新,服务中原经济社会发展。

    3、相关项目与成果

主要研究与

    [1]国家社科基金子课题“禹州神垕镇窑节”YXZ2016021

    [2]国家社科基金艺术项新中国连环作人口述史1949-198516BH137

    [3]“仿古陶瓷及其制方法ZL201410739293.5

主要研究成果

    [1]城市地域特色及城市整体形象塑造中的环境色彩设计》,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奖一等奖2016年。

    [2]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视点的河南省创意产业发展对策》,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奖一等奖,2016年。

    [3]河南沈丘顾家花馍艺术特色及文化内涵研究》,河南省社科联2015年度调研课题一等奖,20165